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考生日记:拥抱新生活

2019-06-10 09:11

来源标题:拥抱新生活

高考结束了!

我很幸运,与跟自己同班六年的李奥一个考场。最后一场英语考试结束,我与李奥交换了个表情。我虚伪地做了一个“解放啦”的笑容,感觉他也勉强挤出了一丝微笑。后来我们俩交流感受,发现大家对这场已经完结的考试不是兴奋,而是有些说不清的感情。

李奥说,他愿意再考一次。

我马上说,我也是!

可能只有考生懂得我们在说什么——并非后悔,而是一种复杂的心情。人生中每件事情都有无法做得圆满的方面,高考亦是。愿意重来的念头,相信在每个人心中时不时露出一点点迹象。不仅是高考,我们的人生,也在这点点缺憾中细水长流;那些不明的、复杂的情绪,夹裹在每一件琐事里,却也随着时间渐渐消逝。

没有想象中的狂欢,我躺在家里回忆这两天的考试。疲惫,一切的感情只化作疲惫。洗澡的时候我还在回忆数学的一道题,仔细想过程是不是有点不对。想着想着大有立刻冲出去拿起纸笔演算的架势。冷静了一下,根本没必要啊!以后再也不考了,老师也不收改错了——突然感觉生活中断了。即刻又想到那些练习册和笔记,也都要告别了;那些实验,那些选择、椭圆、导数、立体几何、大阅读长文本、小作文,都要集体离开我的生活了,再也不见。

我现在甚至还能想象出老师们讲那些题时候的样子,关于最新的考题,我都能猜出来这个老师会怎么讲,那个老师会说什么,他会怎么评价——学生之于老师,是一个符号,是流水般的一个集合的缩影;而老师之于我们,是整个青春时代的标志,甚至是一段人生的习惯。

真正要告别高中生活时,唠真心嗑,发现最舍不得的时光,是努力工作的时光。高考前的这些天,每日每日都很忙碌,每日每日都很激动,每日每日都很孤独。现在想来,对待一段时间最尊重、最得体的方式,就是努力工作。

大家都是飞速走出考场拥抱新生活的,我也不例外。如往常一样,高考就这样来势汹汹、却悄无声息地离开了,随之结束的是我们的少年时代。北岛曾有一句诗形容离别“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以此收尾,我想正在离别的同志们都懂得吧!

五中考生 孙琢璠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