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品北京特色 展首博风采

2019-06-18 13:5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8日讯 近日,理工附中分校初二年级全体师生共同走进首都博物馆,了解京城3000多年的历史,品味老北京文化特色。本次活动老师们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同学们积极配合,此次活动圆满完成。

4月12日首博老北京民俗展

理工附中分校师生参观首都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在参观首博之前,理工附中分校在校内分别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行前教育,历史、政治、语文学科结合首博相关内容开设了学科行前教育课,让学生对首博有了初步的了解。

参观分为集体授课和分组小课。首先,同学们来到地下一层的多功能厅,首博老师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首博的基本情况,让同学们对首都博物馆的布局及设计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知道了,一进馆,醒目的景德街牌楼原来大有来头。它是当年的原件复原而成,是典型的四柱三间七牌楼的样式,正面采用“修旧如新”的方法,色彩斑斓,而背面采用了“修旧如旧”的方法,上面的坑洼斑驳都历历可见,寓意着古今的交流与对话,巧妙而和谐。随后同学们观看了短片,在短片中,北京这座悠久都市的古老历史得到了诠释,从元朝直到现在,作为各朝历代的首都,它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多民族文化的融合赋予它独特的韵味。

各班进入不同展馆,进一步了解首博。初二3、4班来到四层的古代佛像艺术精品展。这里主要展示汉朝佛像精品,里边的佛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初二7班参观五层的民俗厅,这里有很多关于老北京民俗的知识。这里分为四户人家,分别是过年、结婚、生子、祝寿的场面,老师还为同学们展示了天桥的卖艺表演,驼队和街道当铺的一些民俗。

初二1、2、5、6班来到的是四层的“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这里展示了北京作为都城时期出土和传世的瓷器,以其特有的历史文化氛围,集中体现了古代瓷器艺术的历史风貌,以宋辽金至明清时期北京地区出土的瓷器为特色,呈现出多民族艺术文化相互融合和不断创新的气象,影响深远。看着那些精致的古代瓷器,或莹润丰满,或温玉透彻,或色彩斑斓,或质朴无华,像阅尽天下的长者,静静地端坐在展厅里,慢慢地展示着历史的沧桑,诉说着千年的故事。静观这些瓷器,那一道道形态不一的花纹,那一笔笔古朴的色彩,从镌刻技术、造型、纹饰诸多方面令人赏心悦目,美轮美奂,既可摆放在书房珍玩,也可当器皿来盛物,无不凸显出古人的智慧。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随笔中有对古代人民智慧的惊叹;也有面对历史的馈赠,同学们为中华文明的伟大而骄傲,为中国历史的厚重而自豪;还有同学深深感慨对历史的敬畏……这一件件藏品不仅承载着历史,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化身。首都博物馆是历史的桥梁,见证着北京的历史和发展变化。做为首都的学生,同学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