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韩天赐:四羊方尊

2019-07-04 10:19 千龙网

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青铜礼器,祭祀用品。1938年春天,宁乡县黄材镇的月山上,姜景舒兄弟种红薯时,忽然锄下“当”的一声金属碰撞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一件硕大的金属器物出现在姜景舒兄弟眼前。这便是后来叫做 “四羊方尊”的传世国宝。

四羊方尊,其每边边长为52.4 厘米,高58.3厘米,重量34.5公斤,四羊方尊颈部饰有三角夔纹和兽面纹,肩部饰高浮雕蛇身而有爪的龙纹,这些龙纹从方尊四边蜿蜒于前,精致得无以复加。

在商代,羊通祥,寓意吉祥。四羊方尊以四羊、四龙相对的造型显示了青铜礼器的至尊。很难想象,当年,工匠们是怎样夜以继日地,凭借高超的铸造工艺,才将器物与动物形状结合起来,被史学界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万利山货号的老板闻讯后,花了四百大洋买下这件四羊方尊,并连夜把它运回了自己家,准备卖给怡丰祥牛皮商号的老板赵佑湘。

赵佑湘见到青铜器后,他判定,这肯定是个价值连城的宝贝,便一心要买下它。可没想到,这万利山货号的老板开口,跟他要1万块大洋!还限定以三天为期。赵佑湘急忙赶回长沙筹钱,和三个古董商人一起收购四羊方尊。

这四人买下四羊方尊后,打算再次出手。他们在文物黑市,秘密放出20万元的价格,当时的长沙因文物盗掘走私现象严重,长沙县政府得知了该消息,立刻派出警务人员查处此事,“没收”了四羊方尊。四羊方尊被上交给了当时的湖南省政府,后来又被送到湖南省银行,进行严密的保管。

四羊方尊躲过了第二次倒卖,但是很快卷入了战乱。1938年11月,日军南下,长沙沦陷。当时的国民党湖南省政府和存放着四羊方尊的湖南省银行都迁往沅陵,在一次日寇空袭中,银行的队伍被敌机投弹命中,建筑夷为平地,四羊方尊受到了损伤,却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抗战胜利后,银行迁回长沙,由于匆忙,四羊方尊被运到废品仓库,时间一长,被人淡忘了。

直到1952年,新中国的总理周恩来,派人到长沙追查四羊方尊的下落,才终于找到了碎成20来片的四羊方尊!

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专家蔡季襄找到首屈一指的文物修复大家张欣如做精心地修复。清洗碎片、烙铁焊接……每天,张欣如都把30多公斤的方尊放在腿上,一手扶着,一手作业,丝毫不敢分心。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四羊方尊终于修复成功,再次展现出3000年前的瑰丽身影。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