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稳中求进聚合力--世外教育集团暑期校长培训会议圆满举行

2019-07-08 01: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稳中求进聚合力——世外教育集团暑期校长培训会议圆满举行

风雅镇江,山分江色,群贤毕至,高朋满座。2019年6月21日至24日,围绕“稳、合、进”为总体发展思路的世外教育集团2019年暑期校长培训会议在江苏镇江盛大举行。与会者就世外集团的 “学校内涵发展” “教育综合改革” “人才拓展培养”等一系列课题,展开专题演讲与交流探讨,分享经验成果。

6月21日,开幕首日,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校长发表致辞:“伟大的时代要有伟大的思想做指导,而伟大的思想推动社会的发展”,徐校长表示,世外作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民办学校,如何在纷繁复杂的教育环境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

何为机遇?他认为,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解决后天的问题,文化解决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当下社会对教育的重视不言而喻,然而,到目前为止,不少公、民办院校还在吃老本,原地踏步。世外创办至今,一直目标明确,那就是办好具有国际水准的优质学校。依托世外中、小学母体学校打下的坚实基础,全面贯彻世外教育提出“稳、合、进”的思想方针,稳是稳中求进,稳扎稳打,边发展边解决问题;合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利用学校自身的资源和集团的资源凝心聚力谋发展;进是不断发展进取,面对新形势新困难继续前进,不断突破。紧抓时代机遇,与时俱进,坚持教育创新与改革,搭建民办教育共同学习、分享、交流的独特平台,同时,办好学生喜爱、家长认可、教师满意的世外教育。

何为挑战?就目前各地世外学校在发展中遇到的各样困难,有些是客观的,有些是自身准备不足的,有些是粗心大意导致的……如此这般,在发展过程中均是可控的,因为我们能够找到问题的症结,将学校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及时锁定,弄清具体问题,朝着既定目标精益求精地去做。为此,徐校长指出了五点要求:第一,世外怎么才能办得更好;第二,大家对好学校的认识仍然是一个需要统一思想的过程;第三,如何让世外学校得以持续性发展;第四,当前世外教育的核心队伍如何发展;第五,世外将如何高开高走。针对这五点,他又提出了三项解决要点:首先,世外办学的策略上要比行业对手高一点;其次,世外的校级干部必须站位更高、眼界更广、格局更大;最后,世外教育的发展应从常规做起、从内涵做起,小步不停,勇往直前。

伴随着与会嘉宾们的掌声,校长培训会议正式拉开序幕。

6月22日,在活动的分组讨论环节, 七个讨论小组分别就学校的内涵发展、课程、队伍、特色、管理、制度、文化等方面展开了热烈探讨。

徐校长认为世外的办学目标和核心价值即“中国心,世界眼”——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为了孩子的持续发展,培养他们的社会思考能力,以及放眼全球的未来格局。当然,这个过程是不断调整的,是精益求精的,在尝试知识探索的同时,掌握科学技能,培养科学精神。而世外价值文化的体现则需要更多的高度和新意,建立校园工作文化和学习文化,展示学校所追求的培养目标和理念。

也有校长提出,世外的整体发展,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困难就是机遇,办法总比困难更多,从15年开办托管校,到今年40个院校的规模,形成一定规模,另外,在制度、文化、内涵等方面的发展正在凝聚有神,在干部管理、教育方式等方面,以“形、神、式”相辅相成。

对稳与进的理解,即稳当稳定稳重,基于世外的办学目标和理念,托管校和直属校有了更高的定位和提升。同时,直面这些核心价值观,但不是遵循守旧,不求进取,稳不是不作为,而是报以更高的责任心面对困难。

合,理解为整合、融合、磨合。从执行的角度讲,就是要在同一个集团体系内互相取长补短,引进对方优秀的工作方式和理念,加强内部磨合。另外,是与外部环境的合作,与当地行政、学院、各级各类专家,形成一个良好的教育场景闭环,这些需要各个学校之间相互配合,在合作中互相启发。而校长作为关键人,要积极有作为,要及时整合资源。

进,突出改进,要有领头人作用,带领青年人共同奋进,积极拼搏。新学校要有规范性,做到框架切分、量质区分等,借助集团可联络的全面信息,保证办学的丰富性。真正从“形、神、式”出发,提炼符合当地特色的课程,减少研发成本,树立世外文化自信,形成特色亮点,实现新发展。

针对今年新成立的合肥世外,其小组成员指出,它与上海世外求同存异,合肥世外作为中部地区第一个直属分校,既要承袭上海世外的办学标准,又要嫁接上海世外的丰富资源,要在合肥本土落地就必须突出其学校教育的优势,提高在当地的知名度。

对于家长关心的师资问题,合肥世外应着手加强队伍建设,解决有名无实的现实问题。具体的措施有:强调从集团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在办校体制和机制等相关标准上,对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多做动员和宣传;完善执行到位,严把中、小学课程质量关,打破上海、合肥校际之间的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共建学校发展共同体、教师发展共同体。从新出发,遇见更好的自己,在世外教育集团的带领下,引领合肥世外走向优质高位发展。

除了世外自身发展问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配置结构等亦是各个小组关注的重点。如何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合理挖掘、开发、培养后备人才队伍,建立科学的人才梯队,满足世外集团快速发展的需求,为集团、各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本支持等方面,均是世外集团的战略目标。有不少小组成员表示,部分学校的教师队伍断层严重,青年教师偏少,中老年教师因精力不济,体力不支等问题,使得整个师资团队呈现出一种“瓶颈”现象。还有不少教师暴露出的价值取向不足、培训模式缺失、思想政治薄弱、课堂创新意识匮乏、心态浮躁等问题。面对上述师资问题,有小组成员认为,教师的管理重在“理”字。例如,在理论层面,建立“管理+X”模式,从模式、规章、文化、资源、梯队等方面层层推进,促进内向发展;在实践层面,管理好教师的心理压力,建立协商制度,打造世外师生共同的追求目标和价值观。另外,文化建设作为世外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大胆尝试,形成互助、互爱、协作、团结、创新"的先进理念;同时,重视梯队效应,将不同层级的领导与教师统筹规划,分层协同发展,强者带弱兵,发挥领头雁、桥头堡的作用,打造出有专长、有态度、有责任心的世外特色教师人才。

随着小组讨论的结束,教师发展中心杜淑贤做“教师专业发展”的专场演讲。

针对教师行业,她首先提出五个转型:教育价值、教育质量观、人才培养模式、教师专业成长、教育管理等五个方面的转型。至于为何要转型?是因为要与当下高考新模式相匹配,所以我们的育人方式也要变革。从教育质量而言,以物理为例,大部分理工类、医科类专业都要求有物理方面的背景知识,这些就从侧面影响了学生对专业和科目的选择,进而影响了教师自身的素质要求;从培养模式而言,过去的学校教育大多盲目沉溺于题海战术,导致师生筋疲力尽,而现在,我们要一步步扭转传统的育人模式,改刷题为创新思维,用逻辑理解的方式帮助学生打开思路,真正实现育人育分相辅相承。同时,联合高校定期举办“虚拟班”,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做到双赢共赢;开设大学选修课程,拓宽学生选择范围,强化学生学习意愿,用心帮助每一位学生做好长远的生涯规划。杜校长表示,希望未来5年,全体世外教师都能获得心理健康指导师资格证书,区别于其它学校教师,打造属于世外系特色的教师团队,由上至下,从心到身,为社会输送一批又一批走向世界的高质量的世外学子!

接着,在6月23日的会议主题发言环节,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校长张红,宁波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胡凤莲,上海市嘉定区世界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朱萍,上海市同凯中学副校长顾江英四位分别做了专题演讲。

合肥世外张校长就会议主题提出了四点核心认识。第一,始终秉承世外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让学生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学校。她表示,“教育即生长”,其寓意学生在世外有无限的多样发展的可能。第二,深度认同世外育人目标。合肥世外将以办“百年名校”为目标,立足合肥,培养世外学生成长为“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人。”同时,构建以“卓越DREAM”为核心的多元化学校机制,带动师生共同成长,统一目标,以此奠定校园文化基础。第三,紧扣育人目标构建课程体系。对世外母体学校进行不断学习、模仿和尝试,牢记徐校长的殷切嘱托,把世外最基础的课程做扎实,突出徽派等特色文化的开发拓展,夯实合肥世外卓越DREAM课程体系,努力实现合肥世外学生WFL DREAM的育人目标。第四,打造多层级的教师团队。帮助新进教师成长,促进骨干教师培养,以做项目的方式成长,在实施的过程中发展,真正做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聚焦新时代的教育工作,宁波世外胡校长提出“以终为始,促进师生教与学方式的改变”。她表示,近三年来宁波世外探索与实施的“过程性评价”项目颇受师生以及外界认同,其核心在于“以学生为本”,从学习习惯、兴趣、成果等多维角度努力尝试相对客观、具体、细化的标准评价学生,强调过程性评价在学生评价中的重要性,以评价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关注学生核心素养而非单纯的学习结果,把价值引导放在首位。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认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努力构建新时代新型师生关系,关注、关心学生成长,密切师生联系。坚持世外办学的核心理念,坚持世外独特的教学方式,把“中国心,世界眼”作为办校的“鲜亮底色”,把过程性评价作为检验学校办学的根本标准,不断完善,不断进步。

“师之乐,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为世外教育集团里的一所新秀学校,在创办学校2年多的时间里,嘉定世外不断强化校园文化氛围“软实力”,以一种无形的方式传递着学校的办学理念、目标和特色。朱校长表示,嘉定世外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断思考和探索如何充分利用已有空间来创设文化氛围。其中一大特色便是“让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的墙面文化,她认为,墙壁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墙壁文化育人功能的充分利用,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生活为主要内容。橙色和紫色为主色调的墙面,紧扣世外育人目标、12字世外核心价值观,成为嘉定世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朱校长进一步强调,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我们找到了这样一个契机,将学校墙面文化建设、学校精神文化建设等方面相互融合,以增强学校影响力和凝聚力的推进来使学校的整体发展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迈进。同时,建设一个具有嘉定特色、创新、积极的文化校园。

本次演讲交流,同凯中学顾校长就教师队伍的结构和建设、教师的发展优势和劣势、师德建设的发展方向等方面发表演讲。她表示,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将结合地处上海的区域优势,抓住与世外教育合作办学的机遇,鼓励和支持教师站好三尺讲台,承担好发现知识、应用知识、传授知识的职责。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潜心育人、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同时,开发接轨上海、面向世界的,具有家国情怀及国际视野的研选课程。努力做到知行并重,内外兼顾,争取实现学校的新优质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且优质的教育。

会议最后,徐校长做了点评回顾。

本次讨论中提及的有关人才队伍的拓展、学生成长的培养、特色课程的探索以及多元化校园的建设等方面均离不开各个世外系学校负责人的支持与努力。他进一步强调,首先这是一次共进、共育、共享、共建的大会,大家各抒己见,非常圆满;其次,这是一个做好领导班子内涵发展的动员大会,因为今年是世外教育集团内涵发展的第一年,高素质员工队伍是集团发展的第一资源,是集团持续高速发展的保证,也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推动者和实施者;最后,本次大会让世外所有人更深刻地理解困难和幸福,任何一个世外系学校包括托管校,在前行的过程中都是由一个个困难组成的,而我们所有的幸福和回应均来源于每一次战胜困难后的成长。人最大的幸福就是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实现梦寐以求的目标,世外就是大家实现梦想的平台,我们有理由相信世外的未来一定是美好而灿烂的。

至此,世外教育集团暑期校长培训会议圆满落幕。

本次会议必将推进世外系学校之间的深度合作,同时,汇聚各地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改革优化,培养更多立足本职、能力超群的时代新人,积极投身世外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