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纪冉:开国大典——伟大的历史转折

2019-07-10 13:23 千龙网

1949年10月1日标志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这头沉睡多年的雄狮彻底的苏醒了。东方的太阳冉冉升起,照亮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天空中高高飞扬的红旗,就像东方璀璨的明珠耀眼夺目,令国人骄傲自豪。 

而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文物,就是《开国大典》这幅油画,现被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

《开国大典》是中国画家董希文于1953年完成的著名油画,描绘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刻,为董希文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

1949年1月1日下午3点整,开国大典开始了,会场上爆发出一阵排山倒海的掌声,这时,毛泽东主席出现在主席台上,三十万人的目光一齐投向主席台。接着,毛泽东宣布,中央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这庄严的宣告,这雄伟的声音,传到长城内外,传到大将南北,使全中国人民的心一起欢跃起来。

1952年,董希文在北京西总布胡同一间普通的房间里,以高昂的热情、精湛的艺术技巧,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就独立创作出了革命历史油画《开国大典》。他在谈到这幅画的创作时说:"在带有装饰性处理的这幅画里,尽力表现出富丽堂皇,把风和日丽的日子里的一个庄严而热烈的场面描绘出来。

董希文接受这件创作任务时,正在北京郊区参加土改工作。他被调回城里后,遵照必须尽快完成的指示,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便交了卷。

为了画《开国大典》,董希文搬到亲戚家的一间小屋。这个临时画室很窄小,面对2米多高、4米多长的画布,后退的空间仅有三四米。董希文作画时后背紧贴墙壁,也不能将画面尽收眼底,无法看到画面的整体效果,董希文是凭借经验和直觉完成创作的。董希文的女儿董一沙说:"《开国大典》动手以后,父亲常常是没日没夜地画。那时,他抽烟抽得很多,没半天工夫,烟灰缸就满满的了。在他画得入神的时候,喊他吃饭,都听不见,家里人都知道,这时候绝不能打搅他,只好先把饭收起来。" 为了节省时间,董希文常在画室的椅子上过夜。由于房间太小,画幅上接房顶,下贴地板,作画时,一会儿爬上房顶,一会儿躺在地上。

当年5月,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审查一批美术作品,当他们看到《开国大典》时,都很兴奋。毛主席点头赞道:"是大国,是中国。"他自豪地说:"我们的画拿到国际上去,别人是比不了我们的,因为我们有独特的民族形式。这对董希文无疑是莫大的奖赏和鼓励。因为用油画来体现中华民族的气派,一直是他的愿望。

《开国大典》是新中国成立不久随即和广大群众见面并博得广泛称誉的革命历史画。董希文精心设计的这件新颖的油画也被艺术界人士所普遍推崇,成为他生平最重要的代表作,也是他的成名之作。

《开国大典》的成功,无疑首先在于题材的重大和思想的深刻。但要表现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性场面,如果画家没有深刻的感受,没有多方面的艺术修养,没有非表现不可的大决心和巨大的毅力,简直是不可能的。董希文创造性地吸收了中国画的表现技巧,对各种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在绘画语言的处理上有独到之处。正如他自己说:"在《开国大典》的绘画语言上,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拉斐尔的一些画法,以及中国古代工笔画的画法。这幅画的题材,需要严肃单纯的风格,用冷静精细的态度,从下面去一部分一部分画开去。同时让一切细节服从大的东西、大的要求和总的精神。碧蓝的天空,大红的柱子、宫灯,金黄色的菊花、瓦片,崭新的紫红地毯,既相融合又成对比,使人感到单纯明朗而有力量。"这体现了他自己一贯提倡的"远看惊心动魄,近看奥妙无穷的境界。"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