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李天笙:赵一曼家书

2019-07-12 14:27 千龙网

学校组织我们去参加“四个一”活动——走进抗战纪念馆。进到馆内,讲解员老师就给我们讲解了14年抗战,讲解了其他国家对我国抗战期间的帮助,在讲的期间,我注意到展厅里有一张黑白色的母子合照,深感兴趣,在讲解员老师讲完后便去看了介绍。看完介绍后知道这是一个“普通”的母子合照,但其背后代表的是一个母亲和她的儿子的最后一张合照。  

一张黑白照片中,一位母亲将孩子抱在膝头,恬静地直视前方。时间追溯回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撤退导致腿部负伤后在昏迷中被俘。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找了一名军医对其腿伤进行了简单治疗后,连夜对其进行了审讯。

在狱中,日本人动用酷刑,她没有吐露任何信息。赵一曼忍着伤痛怒斥日军侵略中国以来的各种的罪行。日军见赵一曼不肯屈服,使用马鞭狠抽其腿部伤口。身负重伤的赵一曼表现出了一个中国人保卫民族的决心,痛的几次昏了过去,但仍坚贞不屈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没说出一字有关抗联队伍的情况信息。

像这样的英雄儿女我国有不少,如红岩中的“江雪琴”“许云峰”,是他们的舍身救国,才换来我们当今社会的和平,但是我们当今的社会不知怎的看似健康,但却还隐藏着“恶意”的种子。当今科学网络信息等高科技飞速发展,是个信息高速流通的时代,随着这样的发展,慢慢衍生出一种为钱而不顾民族骄傲感而成为“辱国”的网络“键盘侠”的人,他们收其它国家的钱,利用网络攻击我们的英雄儿女、我们的国家,这种人已经完全丧失了民族感情。到底是为何造成现在这种现象的出现呢?似乎是因为我国的传统文化没有完美的传承下来吧,这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遗憾,整个世界的遗憾。

1935年12月13日,因赵一曼腿部伤势严重,生命垂危,但日军不肯放弃从她口中撬出重要口供的机会,将她送到哈尔滨市立医院进行监视治疗。赵一曼在住院期间,利用各种机会向看守她的警察董宪勋与女护士韩勇义进行反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受到教育的两人决定帮助赵一曼逃离日军的魔掌。

1936年6月28日,董宪勋与韩勇义将赵一曼背出医院送上了事先雇来的小型汽车,经过辗转后,赵一曼到了阿城县境内的金家窝棚董宪勋的叔叔家中。

1936年6月30日,赵一曼在奔往抗日游击区的途中不幸被日军追上,再次落入日军的手里。赵一曼被带回哈尔滨后,日本军警对她进行了老虎凳、灌辣椒水,电刑等酷刑。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任何关于队伍的实情,使日军彻底打消从赵一曼的口中得到对己方有用的情报的念头,并决定把她送回珠河县处死,以来“示众”“威民”。

赵一曼她是一个坚持不懈、一心向党的人。逃跑之后还不忘党,仍想前往抗日游击区进行抗日工作,她的坚持不懈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我们应该在遇到困难坚持不懈,不轻易言败,奋勇向上,不能因生活在和平的社会,被娇生惯养而丧失人的进取心,丧失人的进取心的话,则会“苟且偷安,安于一隅”注定不会有所进步,还有可能被这个时代“淘汰”。

1936年8月1日,日军将她押往珠河。8月2日,日军将其绑在大车上,在珠河县城“游街示众”。此时,赵一曼牺牲之前,面对敌人的屠刀,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当赵一曼昂首走到小北门外的草坪中央时,几个军警的枪口对准她。一个日军军官走到赵一曼跟前问:“你还有什么话要讲吗?”赵一曼怒视着,把手中的纸卷递过去说:“把这些话传给我家乡的儿子!”日军官看过字条,向军警们猛一挥手,罪恶的子弹射进赵一曼的躯体,壮烈地牺牲在珠河县小北门外,年仅31。

后来那封信的内容被当作录音录制下来,那段录音到现在还在馆内循环播放,录音的内容是一位母亲的殷殷期盼:“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来教育你。”

抗日英雄儿女的爱国精神我们应该去学习,我们当今正值最美好的年华,应当努力学习,不负韶华,长大成为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不能在这个花样年华里堕入“邪恶”的泥潭,将来成为国家败类,被这个时代所“淘汰”的人。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