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金玉洁:景德街牌楼

2019-07-18 10:57 千龙网

星期三那天阳光明媚,我们初二年纪全体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首都博物馆。下车后,呈现在我的眼前的首都博物馆高大雄伟。走近一看,首都博物馆的两侧是由一块块玻璃围成的。在阳光的照耀下非常耀眼。

老师带我们走进了大厅,这里宽敞、明亮。全年级的所有同学站在里面都不觉得拥挤。大厅正前方立着一个老北京的牌楼,那个牌楼红绿相间。上面还写着三个溜金大字“景德街”。大家不要小瞧这座牌楼,这座牌楼大有来历——它就是曾经立在阜成门内大街上历代帝王庙门前的景德街牌楼。

追溯“景德街”牌楼的变迁需从“梁陈方案”说起。这座逾有四百多年历史的牌楼,其命运在20世纪50年代初却发生了逆转。那时正是新中国建立之初,为建设一个新型的首都北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市政改造和市政建设高潮。

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面对保护北京古城文物的种种困难,他丝毫没有气馁和退缩,依然不屈不挠地采取“步步为营”的策略,能保一处是一处,能保一件是一件。为保护城墙,他曾连续不断地发表文章,或直接上书北京市和中央领导。为妥善解决牌楼问题,北京市政府通过多方调查研究,最后做出了保、迁、拆三种处理办法。即在公园、坛庙之内的可以保留,大街上的除了国子监、成贤街的牌楼外,其余的或迁移或拆除。景德街牌楼是1953年夏天被拆除的。梁思成对此牌楼爱同拱璧,他认为在北京所有的牌楼中,不论是造型还是雕工,景德街牌楼都是最好的。

在梁思成的请求、呼吁下,景德街牌楼得到了特别关照——拆除收藏。拆除前梁思成对其进行了多角度的拍照、测量构件、绘制图样。拆卸时他不准用锯,以保持构件及榫卯的完整性,并对构件逐一进行登记。拆除后将其封存在古建筑博物馆的仓库中。对景德街牌楼的拆除,梁思成痛心不已,伤心落泪,他心中仅存一个梦想,将来有一天将存放的部件重新组装,让它在一个适宜的环境中再现昔日的辉煌。

梁思成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2003年底,北京古建筑博物馆的修复人员接到一项特殊的任务——重新修复、安装仓库中的景德街牌楼。 

2005年12月,新落成的首都博物馆正式开馆,复原后的景德街牌楼以新的姿态展现在首博宽敞明亮的礼仪大厅。按照原初的修饰风格,牌楼的正面进行了重新绘制,其背面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了原貌。一正一反,既保留了古代文明的源远流长,又彰显了日新月异的现代气息。

一座城市的文物既是这座城市的基因,也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