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新宇:后母戊鼎

2019-07-18 11:23 千龙网

三千九百多年前,殷商国力强盛,工匠们正在铸造一个巨大的青铜器,这项大型工程,在当时堪称尖端科技,从采矿、冶炼、运输、合金、铸造、修饰成形,过程十分漫长,它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后母戊鼎。

后母戊鼎,1939年3月在河南安阳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 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时期青铜文化的代表作,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后母戊鼎因鼎腹内壁上铸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该鼎呈长方形,口长112厘米、口宽79.2厘米,壁厚6厘米,连耳高133厘米,重达832.84公斤,是迄今为止最大最重的文物。它的鼎腹为长方形,上竖两只直耳,下面是四根圆柱形鼎足。鼎身四面的中央是无纹饰的长方形素面,其他各处布满了各种各样的纹饰,主要是精巧的云雷纹和和饕餮纹。饕餮是传说中的神兽,把它铸在青铜器上寓意吉祥、丰年足食。耳廓纹饰俗称虎咬人头纹。耳的上面还有两尾鱼形。足上铸的蝉纹,图案表现蝉体,线条清晰。后母戊鼎工艺精巧,纹饰美观庄重,是中国青铜铸造的超高工艺和艺术水平的真实体现。

后母戊鼎的铸造工艺十分复杂。根据铸痕观察,鼎身与四足为整体铸造。鼎身共使用8块陶范,每个鼎足各使用3块陶范,器底及器内各使用4块陶范。鼎耳则是在鼎身铸成之后再装范浇铸而成。铸造此鼎前后各道工序均需大量熟练工人协同配合,所需金属原料超过1000千克。而且如此大型的器物,在塑造泥模、翻制陶范、合范灌注等过程中,存在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问题。后母戊鼎的铸造,充分说明商代后期的青铜铸造不仅规模宏大,而且组织严密、分工细致,是商代青铜铸造业的生产规模与杰出技术成就的充分体现,足以代表高度发达的商代青铜文化。

殷商时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殷商人的青铜主要是祭礼器和武器。而后母戊鼎是典型的礼器代表,据学者考察后母戊鼎可能是用来农业祭祀的。

关于后母戊鼎的出土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早在1939年,大鼎就已经在河南安阳的小屯出土。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当地的老百姓为了保护大鼎,将它重新深埋在地下,巧妙地隐藏起来,使这件国宝躲过了战乱。直到抗战结束以后的1946年6月,大鼎才重见天日。此后大鼎被运到南京,由当时的中央博物院接收。新中国成立以后,后母戊鼎入藏国家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

伫立在展厅内的后母戊鼎,不仅以它伟岸的身躯,展现着中国青铜铸造史上的奇迹,它更像是一位民族精神的守望者,静静地与凝视它的后人进行着心灵的对话。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