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辛诗雨:煎饼鏊子

2019-07-18 14:02 千龙网

抗日战争遗存的“老物件”是历史的见证,是侵略者的耻辱,是中华民族的正气方刚,看着这些老物件,我仿佛穿越到了抗日战争的历史长河中……

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壮歌,与他们有关的各类文物有的虽然显得破旧,但在展厅中则默默地诉说着这段抗战历史,如左权的望远镜、张自忠初葬处的石碑、戴安澜的铁汉印章、蔡炳炎使用过的钢笔……这些抗战中英烈的物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邓玉芬的那个锈迹斑斑的煎饼鏊子。

这个煎饼鏊子是铁制的,它那绣迹斑斑的外壳更像是岁月赐给它的时代的花纹。邓玉芬本是一个农民,但是她眼见着日本人一步步的想把中国人变成亡国奴,她心中非常气愤,虽然没有文化,可是邓玉芬就认这个死理:“我们是中国人,谁做了对不起中国人的事,就是对不起老祖宗”。当邓玉芬听八路军宣讲抗日道理时,她非常高兴,八路军说的字字句句都说在了她的心坎上,越听心里越敞亮。这些话使她懂得了只有穷苦人抱成团儿,拿起刀枪打鬼子,才能救国救家救自己。于是她舍家纾难,为战士们服务,被当地人民誉为“当代的佘太君”。

邓玉芬也是在展厅里唯一一尊单独的女性塑像。这位看上去很普通的中国妇女,其实是一位广为传颂的“英雄母亲”,就是这位了不起的母亲,为了革命事业,先后将三个儿子送到游击队,让丈夫和另外两个儿子参加地方抗日武装。可是不久,噩耗来临,一夜之间,丈夫和五儿子同时遇害,四儿子也被抓走了。父子三人死的死,抓的抓,作为妻子,作为母亲,怎能不悲痛欲绝!

然而,坚强的邓玉芬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屈服!可悲的是在1944年春,日伪军为了肃清“无人区”的抗日力量,围住猪头岭一带,她七岁的儿子也失去了幼小的生命!这对邓玉芬是多么致命的打击啊!她撕心裂肺地坐在她儿子的坟头痛哭,这哭声痛彻心扉,让人心碎。自己的亲人都为国捐躯,一个接一个的沉重打击,玉芬都咬牙挺住了。只是,往日性格开朗的她,变得沉默寡言。

春种秋收,做鞋做袜,照料伤员,她样样都干在头里。抗战时期条件非常艰苦,这位让人敬仰的邓玉芬奶奶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粮食送给八路军。失去亲人的她,把为国奋斗的战士们当做自己的亲儿子。为了给伤病员增加营养,她专门养了几只老母鸡,统统送给了伤病员。将节省下来的粮食用煎饼鏊子制成干粮,送给八路军伤病员,好让他们早日养好伤,重上战场!

最近几年,老人的孙子任连国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了邓玉芬为八路军伤病员制作干粮的炊具——煎饼鏊子。我们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看到的这个土黄色、有历史意义的“煎饼鏊子”,邓奶奶就是用它为无数个将要饿死的八路军战士们补给能量!

正是这个绣迹斑斑的煎饼鏊子和众多老物件,经历了岁月的洗涤,印证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这段不屈不挠的历史!

也正是这一件件老物件默默的倾情诉说,给我带来了心灵的震撼!感恩,感恩前辈为我们创造的、来之不易的生活。感谢,感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让我们生动地回到那段岁月,回忆那段历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忘历史是为了不让悲剧重演;不忘历史,是为了建设美好的未来;我一定要把满腔的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