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张晗露:至尊精美的四羊方尊

2019-07-18 14:28 千龙网

在初一学习商朝青铜器的时候,我就听闻四羊方尊做工精美,价值很高。我仔细观察过书本上四羊方尊的图片,它的做工非常精细,由四只羊头组成,周围还有许多花纹做装饰。但书本上的图片,始终不如实际我们观察到的青铜器精致和真实。因为书本上无法观察到它的全身,我们也只能通过查阅资料来了解这件青铜器,所以一切都显得那么不真实。

今天我们来到了国家博物馆,见到了我做梦都想见的四羊方尊。据导游介绍,1938年夏天,宁乡县黄材镇的月山上,姜景舒兄弟种红薯时,一件硕大的金属器物出现在他们眼前。万利山货号的老板闻讯后,买下了这个四羊方尊,准备卖给赵佑湘。赵佑湘急忙赶回长沙筹钱,和三个古董商人一起收购四羊方尊。长沙县政府得知了该消息,立刻派警务员查出此事,四羊方尊被交给了当时的湖南省政府。1938年11月,日军南下,再一次日寇空袭中,队伍被敌机投弹命中,建筑夷为平地,四羊方尊也受到了一定的损害。这在我心中又增添了一抹对侵略者的憎恨。还好,后来四羊方尊经张欣如修复成功,现藏于国家博物馆。

四羊方尊是祭祀用品,做工精致,非常沉重。尊是器的重心所在,尊四角各有一卷角羊头,两羊之间有一龙头,器身上有各式各样的花纹。今天我见到了这青铜器的真容真是兴奋不已,如果不是在国家博物馆要安静文明参观,我可能真的就高兴的手舞足蹈了。

除了四羊方尊的做工精致,还有一点令我尤为着迷。那就是它的文化寓意。四羊方尊以四羊、四龙相对的造型展示了这件青铜器的至尊气象。羊有着独特的象征意义。在古代,人们将羊的个性归纳为善良知礼,内柔外刚。最通俗的民间意义是“吉祥”。而龙则自古以来被人们认作是神圣的物种,它可以呼风唤雨,在天地之间遨游,人们对它有着崇高的敬意。所以,四羊方尊既保留了原始图腾,又包含了人们对家畜繁殖兴旺的期盼。这不就正寓意着我们要像羊那样善良、文明,要像龙那样有翱翔于天地之间的勇气和雄心壮志吗?

所以在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真诚对待对我们伸出援手的人,认真地去对待每一件事情,要有勇气去挑战自我。无条件自信,即便是失败了,也要把它当作是一种历练,然后重头再来,不丧失信心。俗话说得好“从哪跌倒了,就从哪爬起来”,如果你连再次站起来的勇气都没有,那么你还谈什么梦想和未来?鲁迅曾说:“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无论生活有多艰辛,现实有多残酷,我们都要勇于面对,该来的总会来,逃避是没有用的。

每个文物都具有它独特的意义和特别的美,只要你有一双善于观察的慧眼,你就一定可以发现它。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