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李思颖:铁汉印章

2019-07-18 14:44 千龙网

2019年4月19日,学校带我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戴安澜的铁汉印章。

戴安澜,原名戴炳阳,字衍功,自号海鸥,寓意是像海鸥一样搏击风浪,无所畏惧。他是国军名将,黄埔系骨干之一。曾血战古北口,后立下了台儿庄战役部分战功:火攻陶墩,智取朱庄,激战郭里集。

这枚铁汉印章就是戴安澜在台儿庄战役前后所刻,章的切面为正方形,篆书阳刻“铁汉”两字,上部为椭圆形,这是一枚玛瑙章,长约3.3厘米,章切面为边长1.6厘米的正方形。

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后,面对亡国危险,戴安澜忧心忡忡,为了救国家于危亡,他曾打算化名“戈挥日”,开展游击活动。“戈”乃“戴”的偏旁,留戴姓之意“挥日”更是表达了他对日作战的勇气与决心。

台儿庄战役期间,时任第七十三旅旅长的戴安澜奉命率部参战,对日寇极端仇视的时候,于是,他刻下了“铁汉印章”,以激励心智。“铁汉”,就是铁打的汉子,意思是用钢铁般意志和战斗力来抵抗日军的侵略。1942年3月,他参加赴缅远征军,在给妻子的遗书中写到:“为国战死,事极光荣”最后在缅甸茅邦村壮烈殉国,时年33岁。戴安澜将军还获得了美国总统罗斯福颁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外同盟军将领之杰出勋章懋绩勋章,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军人。

在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伟大胜利》展览,戴安澜之子戴覆东将此印章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对于戴安澜将军的故事,我们能从其中感受到深深的爱国情怀,作为新中国中学生的我们,应该有爱国意识,国是家,国无,家无,生命无。我们的国家,不允许有任何国家,任何民族来侵略!否则,我们一定会与破坏我们家国的人,抗争到底!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