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张子嫣:青花釉里红云龙纹天球瓶

2019-07-18 16:16 千龙网

8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开通,她,便成为东西方之间往来贸易的重要货物,被运至西方。她,便是中国的象征—瓷器。

神垕镇流传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优美的传说。从前,有一位老妇人,领着几个儿子以烧窑为生。一天出窑时,他们发现烧出了几件带红紫色斑的瓷品,非常好看。而在过去烧的彩瓷中,这种色彩从未出现过。兴奋之余,母亲领着儿子连烧数窑,想再烧出这样的颜色,结果再也没有出现带红紫色斑的瓷品。就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时,母亲忽然发现作坊的地上有一些铜屑,就问儿子这些铜屑是哪里来的。儿子说,前几天有一过路铜匠曾在此借宿过夜,想必是他留下的。母亲猜想:莫非是这些铜屑混入釉中,才烧出了带红紫色斑的瓷品?于是她把铜屑配入釉中,结果,又烧出了如玫瑰紫、海棠红那样美丽的彩釉瓷品。这家人烧出了彩釉瓷品的消息在神垕镇迅速传开,远近窑场争相效仿。有些能工巧匠又试探着把铜矿石配在釉里,烧出了色彩更加丰富的瓷器。于是,钧瓷诞生了。

这是钧窑的一个诞生传说,下面就到了今天主角出场的时候了,我要介绍的是清乾隆的青花釉里红云龙纹天球瓶,又称蒜头瓶,一听到蒜头瓶是不是一下子就知道了它的样子呢?它的瓶口直,长颈,腹浑圆似球,圈足。内施白釉,外壁以青花、釉里红绘云龙出海。外底署青花篆书“大清雍正年制”三行六字款。

天球瓶是明永乐、宣德时期景德镇窑的创新器形。多以青花装饰。清代雍正、乾隆时期又烧造青花釉里红、斗彩、粉彩等品种。此瓶造型稳重端庄,是乾隆时期官窑瓷器中比较常见的器形。图案画法借鉴了清代顺治时期经常使用的“龙身在云中三现”的表现形式,龙身只露出三段,其它部分被浮云遮掩,故称“一身三现”,确有“云从龙”之感。此种斑片云纹,顺治时最为流行。康熙时亦常用,到乾隆时期画面更加写实。

本品为乾隆一朝极为珍罕的重要御製彩瓷,造型恢宏大气,但与传统雍乾御窑天球瓶之形製又有所区别,腹部线条向下斜收,口沿稍有外撇,曲线变化柔美,毫无臃肿生硬之感,身躯更显挺拔,于端庄敦实之中透出秀逸之美。其彩绘装饰颇具特色,口沿作唇口,上沿施以金彩,再敷以珊瑚红一周,下绘明黄与胭脂粉色如意云头纹,中间点缀以蓝料彩圆点,诸彩绚丽浓研,甚为华美。通体所施松石绿釉平滑润泽,宝光内蕴,色调轻快雅致,明朗悦目,彷彿玄天一色,其上彩色祥云迤逦,漫天飘飞,但见苍龙腾空而起,叱吒风云,虯躯矫健凶猛,大有气夺千里之势,幼龙则破浪而出,昂首欲飞,与侧首下顾的苍龙深情对望。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叫中国。瓷器的英文名字就是China,它代表着我们伟大的中国文化。另外,整个画面生动传神,所见祥云虽多,却形态各异,深得迤逦之姿,福海之中波涛汹涌之象,是以线描之功不厌其烦地绘就,细腻而娴熟,展示御窑画工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两龙神形俱佳,栩栩如生,相顾之际,更得以妙笔传示出浓浓的殷切之情,苍龙以珊瑚红彩描绘,色彩深沉凝重,幼龙则以胭脂彩绘就,彩头娇嫩宜人,其绘画笔触极为细緻,特别鳞片的描绘尤见功力,十分写实,且注重光影的明暗变化,具有典型的“洋彩”特点。瓶底圈足内挖,修足规整,底部亦施松石绿釉,中心内书青花“大清乾隆年製”篆书方章款,笔道遒劲有神,官窑法度尽显。“元至元年间,‘鬼谷子下山’将军罐2亿!”没错,您现在听到的是元青花拍卖时的录音。这种青花瓷同样以珍贵而著称,目前在元朝90多年的统治中仅发现了不到一百件。它是早期青花的代表,颜色深蓝富有变化,光滑程度如小儿肌肤,十分完美。代表了元代瓷器的最高水平。但我介绍的这位,可就身价高到你想象不到了。一件平平常常的釉里红要比精美青花瓷更贵。是不是很惊艳呢?

品尝一道佳肴,只能使舌尖得到满足。沏一壶好茶,微抿双唇,细细品味,让我把这巧夺天工的艺术之美镌刻在心中。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