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张尧:孔宪全委任书

2019-07-19 09:57 千龙网

残破的旧衫上凌乱的镌刻着字字墨香真言,84年的铮铮岁月对他的身体造成了不少的摧残,身上的铭文还一字一字彰显着当时的高贵和珍惜,如今到抗日战争纪念馆住了24年,身体又仿佛能讲述出自己繁华的过去……

“第29军37师110旅219团3营10连连长,孔宪全委任书,参上。”

“要说我的来由,还是在离他逝世一年之前啊……”

那时他还带着年轻的、向上的气息。那时他还热血的、能够天真的不顾后果的肆意行事。那时他还没有这么老熟,不必那么顾虑。那时的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兵,没有名号,不会露面,仅仅是在长城抗战中穿梭过战场。若说最开始见面呐,还有一定的戏剧性。他没有特别突出呐,就是性情刚毅,脸上总是带着坚定。说实话,得知我要和他结伴的时候我还有点小意外,我不知他有什么高超技艺或是知名身手,甚至对这个人一点印象都没有。

“看见那个人了吗?以后,你就跟随他,去为国献身!”

当司令部在我身上写下他的名字,我脑中还徘徊着他那弱小的身影。的确,相比于别的战士,他显得很瘦小。

大概,我是在期待着,看看他能在沙场上做出什么事业吧。

“初次见面,请多指教。”一张开朗的脸浮现在面前,他消瘦的身影却配上了温暖的微笑,年轻的力量却彰显在眼前。

“那,初次见面,以后我就跟着你了,孔连长。”回敬他的握手,从此我陪他走过天涯。

“这一年来啊,我看着他受尽了苦,我终于知道,他也有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身后人……”

“我以为他这么瘦小,在敌人攻进的时候会被保护在后面,可谁承想……”

一年过去了,我看着他长大。自从有了排长的身份,他变得成熟了,他觉得自己应该学会对别人负责——哪怕他只是小小的排长罢了。每天看着他忙来忙去,东奔西走,我只能跟着他看着他,他经常耗费自己的休息时间,去为了别人自愿办事。

最后呐,还是在1937年,我认识了他的真实面……那天早上,日本军练兵,多年的军伍经验我意识到不太对。他们练兵只告呼声,没有实际的刀枪挥舞。

“为什么……要有意料之中……”我猜对了。日军当天夜里试图强入宛平搜寻,自然被国民拒绝。在以为一切安好,他们不会乱来时——却没有人会想到他们竟这样丧心病狂。直至次日凌晨,城内一切皆为安好。直到凌晨深刻,却被萧萧炸弹摧残了这一城池。当爆炸的声音还未在耳边,便有人向他请示出兵。他放心不下,带着顾虑去了战线之前。等到他看到敌我悬殊,感到压力才敢筹集了兵力。此时日军的战队也已经在桥对岸,双方——准备交手。

“报告连长,敌军此行军队实力太强,相比我方实力差距太悬殊!确定要与之交手吗!”

“听好了,给我不惜一切代价,守好卢沟桥,守好宛平城!”

“可是连长……”

“没有可是!这是命令,为了百姓、为了国家的命令!”

“是!向日军,进攻!”

“开火!”一鸣惊城,引得各部战士,挽起枪刀,冲向敌军,冲向枪林弹雨都源头,用自己的躯壳,守护着这一方百姓。他们个个手中只有大刀,他们却不畏惧火药,他们顾着只身奔向对面敌人,将自己的浓浓热血,撒在这冰冷的石桥上。

他发令以后,瞬息中闭了下眼。在我以为他不会做出别的举动时,他竟举起身旁大刀,随着军队,奔向排头,去那对面砍下鬼子的头颅……

“卢沟桥即尔等之坟墓!”

定在原地,我被他束缚,我不能阻止他奔向死亡。“孔宪全——”“孔连长——”机关枪的扫荡声,他,应声倒地。

耳边轰鸣着敌军山炮的声音,终在炮火炸裂碎屑中进入潜意识。

再次睁开眼睛,却再也看不见他的脸庞,只能在这博物馆中讲述他最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