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子傲:景德镇牌楼

2019-07-19 10:11 千龙网

当我们走进首都博物馆正门,都会被正前方一座流光溢彩、金碧辉煌的高大牌楼所吸引。

它高9.74米,宽21.86米,四根耸立在汉白玉柱上的红色立柱支撑着,金龙和玺彩画的门额,和七座覆盖绿色琉璃瓦的牌楼在牌楼的正上方蓝色的扁额上,“景德街”三个金字更是夺人耳目,这座牌楼成为大堂中的画龙点睛之笔。

想了解景德街牌楼,还得从北京历代帝王庙说起,北京历代帝王庙,位于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路北,建于明朝嘉靖十年,目前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历代帝王和部分杰出功臣名将的庙宇。后经多次修缮和扩建形成了以景德崇圣殿为中心的宏伟建筑群。

历代帝王庙占地两万平方米,与孔庙、太庙、并为皇帝亲自祭祀的三大皇家庙宇。庙门称景德门,前东西两侧各设一牌楼,形制基本一致。它与北面的帝王庙建筑群和南面的影壁形成一个建筑群体,体现出皇家礼制建筑规制的整体风貌。1953年夏,因妨碍现代化交通被拆除,在梁思成先生的呼吁下,牌楼构建榫卯结构基本保存完整,文化大革命几经动荡辗转收存于大慧寺等地,北京历代帝王庙前的这两座牌楼,是随着帝王庙的兴建而营造起来的。牌楼为三间四柱七楼,两侧有戳柱相对支撑,造型古朴端庄,制作华美。梁思成先生曾讲北京的古牌楼数这两座构造形式最好,雕作最为精美。

牌楼装点着街市景观。从它的东面向西面望去有阜成门城楼的衬托。晴天时可以看见西山,尤其傍晚日落时特别美。当时包括梁思成在内的相关人士对景德街牌楼的一致评价是:史艺价值高,它还以其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形象的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和建筑艺术的恢宏壮观,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风采。同时牌楼是老北京城区内的典型建筑,可以最恰当的体现出老北京的建筑特色和文化气息:色彩缤纷、古老悠远,彰显着北京城源远流长的古文明和日新月异精彩纷呈的现代文化气息。彰显了人们对历史的珍重和对未来的憧憬。

这就是我们今天走进首都博物馆看到最大的文物,景德街牌楼。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