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郑轩伊: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2019-07-19 10:31 千龙网

你听说过香囊吗?你了解香囊吗?

小时候,奶奶坐在宽大的摇椅里给我缝香囊,边缝边说:“宝宝呀,别小看这小小的香囊,它是有来源的哟!传说它与神医华佗有关。当时卫生条件差,孩子们经常被虫子叮咬而生病。华佗反复思索,发明了香囊。它制作简单,只需要用零碎的布料缝成布袋,里面装上天然草药就可以了。挂在孩子们的脖子上,从此虫子就远离孩子们了。香囊虽小,可救了无数孩子的命呢!”

这是我第一次了解香囊,原来它历史悠久,功德无量。在奶奶的一针一线里,我更加感受到了香囊跨越历史、源远流长的关爱与温馨。

在陕西博物馆,香囊第二次带给了我震撼。

那时,我被一个小小的精致的银球吸引了。它外着繁缛的花鸟和葡萄的纹饰,通体银质镂空。而大小不过一弹丸,细雕处薄厚不到两毫米。它的两端各系链条,长短刚好,顶端还有个精致的小银钩。更令人精奇的是,银球的里面还有两圈圆轨和半球形的小碗,这些是什么东西呢?如此精美,神工鬼斧!

旁边的讲解员姐姐轻笑着娓娓道来:“这是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出土于1970年陕西省的何家村窖藏,是唐代的文物。”“这也叫香囊?它不是个金属球吗?”我惊呼道。姐姐不禁莞尔:“这里面可是暗藏玄机呢!工匠巧妙地运用了重力原理设计了一个陀螺仪型香囊,这样燃烧在里面的半球形的香盂中的香料就怎么也撒不出来了。”我倍感震撼,原来一个小巧玲珑的香囊却有如此复杂的制作工艺,它不正是工匠精神的最佳体现吗?

讲解员姐姐接着说:“这个香囊外表的葡萄纹饰,也是我们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一种体现。因为葡萄的原产地不是中国,它是汉代的时候从西域传到中国的,这也见证了唐朝是一个万邦来朝的盛世。”

瞧着眼前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我浮想联翩。循着它,我仿佛看到了大唐的能工巧匠的清晰模样;循着它,我仿佛畅游了芳香四溢的大唐盛世;循着它,我更理解了中外文化的和谐交流才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

文物不仅是古董,是历史的见证,它更是活在我们当下的智者,启迪着今天的我们。

我和香囊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在故宫的文创馆,我与香囊第三次邂逅。

那个香囊也异常精致,让人赏心悦目。它是一个小巧的圆球体,外面镀着一层淡金色的亮粉,上面雕刻着细碎的兰花瓣,这些兰花瓣拼成了一个大大的寿字纹。香囊的上面有细链,下面配着黄穗丝。看着它,一刹那感觉有说不出的吉祥。

那一刻,我想起了奶奶。她老人家在遥远的故乡还好吗?摔了一跤后,奶奶身体大不如前,常头痛失眠。想到这些,我轻轻地拾起几枚草药装进香囊,我要把它送给奶奶。

“奶奶,这个香囊里放了菖蒲、佩兰,味道是不是很香呢?它们都有安神助眠的作用。而且,这是寿字纹哦,可以保佑奶奶长命百岁哦……”奶奶,您也会感动吧?和我当年带上您亲手缝制的香囊时的心情一样吧?

小小的香囊,可以保护古代的孩子,可以进行文化交流,可以见证大唐盛世,还可以让情感代代相传,感人肺腑。它既是文物,又是当下的实物,展现出了“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物见证了历史,也生动了历史。它让我们的华夏文化更有厚度,让我们的民族情感更有温度。文物,不仅有历史价值,审美价值,文化价值,更有情感价值。关爱文物,守护文物,就是关爱我们的中华文化,守护我们的民族情感。这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光荣。

让文物伴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复活,这是我们中华儿女今天的任务。因为一个民族复兴的核心是文化的复兴。而这,还有什么比文物更有发言权、更能成为我们民族崛起的代言人呢?

我们今天创造的一切,也必将成为未来的文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文物有灵,文化无穷,所以,让我们努力为未来创造出精美的“文物”吧!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