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十余年坚持求学 轮椅上的高考绽放绚丽之花
2019-07-23 17:1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 陈晨) 丰台区18岁的高三学生郭昌鑫,7岁时被确诊为重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后来慢慢地站不起来了,只能靠父亲接送上学,这一送就是十多年。在今年高考中,学理科的郭昌鑫考出了583分的成绩。23日,他的母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他手中,他被该校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

图为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师生为郭昌鑫送来录取通知书。学校供图

郭昌鑫的父亲在铁路系统工作,负责检修动车组,日常工作繁重,但父亲从未放弃郭昌鑫的求学之路,每天清晨6点20准时将孩子送进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的大门,开启他的校园生活。

据郭昌鑫父亲介绍,起初他每天坚持带着郭昌鑫到公园里锻炼,但是慢慢郭昌鑫就站不起来了,上学只能靠父亲送进教室。随着病情的逐渐发展,郭昌鑫只能依靠轮椅活动,每天上课在轮椅上一坐就是一天,连双手都需要别人帮助才能放到书桌上面,书写非常吃力,正常学生十分钟记完的笔记,而他需要半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但他没有被这些困难所难倒,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成绩一直非常优秀。

1

图为郭昌鑫参加学校运动会。学校供图

在课余时间,郭昌鑫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轮椅上的梦》等励志文学作品,通过阅读作品,主人公与疾病和命运抗争的精神似乎也融进了他的心灵。郭昌鑫父亲告诉记者,“在高考冲刺阶段,孩子经常复习到凌晨3点,从来没想过放弃,全家人都支持他。努力不一定能成功,放弃一定会失败。”

为了方便郭昌鑫上下楼梯,父亲特意给他买了一辆能爬楼梯的电动轮椅。由于进出教室不方便,郭昌鑫练就了一门“功夫”,只要进了教室,一坐就是半天,不喝水,不进出。只在中午休息时,去一次卫生间。就这样,郭昌鑫在父亲的接送中走过了高中三年。

4

图为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校长张进兵为郭昌鑫颁发奖状。学校供图

高考成绩出来后,郭昌鑫和爸爸就填报志愿进行了一番研究。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条件,郭昌鑫决定首选北京市内的大学,经过反复研究,把目标锁定在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金融、应用数学和经济和贸易专业。“因为身体原因,很多专业学不了,但是我理科成绩比较好,比较喜欢金融、经济类的专业,所以决定填报这类专业。”郭昌鑫说。

“在学校里有集体活动,如果郭昌鑫必须参加,班里的男同学就轮流推着他,或者连人带轮椅一起抬到活动地点。在小组讨论时,同学们会主动围到他身边,一起进行头脑风暴。”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校长张进兵说。

在年级主任訾立民眼中,每次看到郭昌鑫,最让人感动的就是他的笑容。“在他脸上,从来看不到沮丧,看到的除了微笑还是微笑。他的微笑是从眼睛里漾出来,感染着每一个人,我们都明白,微笑背后是坚强,是对生活的热爱,是如阳光一样灿烂的内心。”

2

图为郭昌鑫与同学探讨习题。学校供图

对于未来,郭昌鑫希望读完本科后继续深造,“大学四年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的,将来我还想读研究生、博士生,多学些知识,回报祖国和社会。”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