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基础教育不能“校内减质校外增负”

2019-07-24 09:05 人民网

来源标题:基础教育不能“校内减质校外增负”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许超标培训的禁令下,许多培训班依然如火如荼。培训人员向记者介绍,大部分学生报培训班都是提前学习下学期的内容,如果不报班的话,开学就会被同学落下。而现在许多老师都觉得学生都在外边学了,基本的一些概念就讲得很模糊。

以往的寒暑假是消除半年学习疲惫、躲避严寒酷暑的黄金假日,现在则有各式各样的培训班扑面而来,让很多孩子苦不堪言。在笔者看来,“校内不讲校外讲”是变化的主因。近年来,校外培训行业蓬勃发展,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教育需求。然而,过于宽泛的营商环境,让不少培训班“变了味”,其中最受诟病的有两点:一方面,一些培训机构逐利性导致教学抢跑、拔高问题愈演愈烈;另一方面,不少在职教师加入校外培训班,把本该课堂上讲的知识点放到校外讲,致使校内教育严重失位、缺质。“校内不讲校外讲”的问题由来已久、普遍存在,却很难得到有效治理。校方明知存在不当行为,却有碍于本校教师而不管不问;教育部门也为了成绩予以纵容;家长想到孩子在学校可能会被“穿小鞋”,也难有作为。因此,在打击校外补课之际,也要抓好校内教学。此外,要严厉惩处相关教师和学校、教育部门负责人,同时鼓励家长和学生积极举报,并保护举报人不被打击报复。

(原载于南方网 作者:曹靖彬 摘编:李海晗)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