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感受民俗文化 畅谈古今北京

2019-07-25 13:3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25日讯 近日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初二学生走进首都博物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2019.4.23.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初二年级学生参观首都博物馆 合影

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师生参观首都博物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同学们按照班级分成两组参观了北京民俗文化馆展厅。由馆内讲解员老师讲解,瓷器展厅里,讲解老师向同学们重点介绍并赏析了景德镇窑元青花凤首扁壶,介绍了青花凤首扁壶的出土历史及烧制工艺。老师还以问答的互动形式为大家讲解了青花瓷的历史、寓意、烧制方法、各种青料、款式以及陶瓷和瓷器的区别等。同学们观赏着一件件珍品瓷器,大饱眼福。古代佛像艺术精品展里,通过观看佛像与讲解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北京佛教文化的丰厚底蕴和地域文化特色,并对我国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历史有了初步的认识。同学们对佛教文化所展现的中华文化特有的品格和艺术表示赞叹,产生了浓厚的探求兴趣。

第二部分,同学们听取了讲座《四合院的童年故事》,感受了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四合院,作为中国传统居住建筑的典型之一,其具有的传统文化底蕴。北京四合院的格局型制、色彩装饰、秩序规矩和生活情趣向同学们展现了传统文化的艺术审美,彰显着“天人合一”思想,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相和谐,学生们领略了老北京城的魅力神韵,并对北京城及其历史文化变迁进行了积极充分的讨论。通过观看展厅、讲座与回忆,激发了学生对老北京的怀念之情,通过对比过去与现在的北京城,让学生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通过参观首都博物馆,学生们了解了恢宏壮丽的北京文化及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了解了北京作为一个城市的历史发展进程,有助于学生们开展综合学习、探索学习。增强了学生们对北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是一次有意义的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