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线下外教乱象频发,家长该如何选择

2019-08-06 08: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线下外教乱象频发,家长该如何选择

近日,青岛红黄蓝万科幼儿园外教猥亵女童案引发关注。8月2日,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涉案外教因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驱逐出境。据红黄蓝此前回应,该外教持有正规工作签证,园所聘任程序符合法定程序。

涉毒、性侵、非法越境、施暴……最近连续几起外教负面事件的曝光,让不少家长对线下外教感到不安,外教资质和监管问题也随之被推上风口浪尖。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针对外教的行业监管和机构自查缺口仍然明显,家长在选择外教时需提高警惕,自主查验外教的资格和档案背景。同时,也可通过选择线上学习等方式,降低孩子直接接触“黑外教”的风险。

外教恶性事件频发,家长忧心孩子安全

近年来,随着教育水平和家长国际化认知的提升,家长们热衷于为孩子选择外教,让孩子从小学习一口纯正的英语,一张“洋面孔”往往能吸引家长多花一倍甚至几倍的价钱投入孩子的英语教育。然而,各类外教触目惊心的恶性事件曝光,让家长不免产生担忧和疑虑。

7月9日,江苏徐州警方破获一起涉毒案件,查获19名吸毒人员,其中7人为知名教育机构英孚青少儿英语的外教。据当地教育局核查,涉案外教均具备在华从业资质。事件曝光后,整个外语培训行业成为舆论焦点。

7月15日,成都一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外教暴力拖拽男童事件再次被曝光。经查,涉事机构无办学资质,涉事外籍志愿者系持有学生签证的留学生。该培训机构也表示,涉事外教并非聘用教师。

此前更有媒体多次曝光,有些所谓外教在国外留有案底,为躲避抓捕藏身中国。2018年9月,在上海一所大学做外教的男子丹•希尔斯被曝出竟是美国15大通缉犯之一,曾因涉嫌谋杀和性侵幼女罪被起诉。2017年11月,1名美籍逃犯被中国警方遣返。这名逃犯自2009年入境上海后,在英语培训机构以外教身份潜藏了8年。

“现在市面上机构太多了,正规机构的外教都可能有问题,更何况那些小机构”,多名家长表示,以前给孩子选外教只顾及孩子喜不喜欢和学习效果好不好,这些不法“黑外教”不得不让他们提高警惕,在选择外教时首先考虑孩子的安全问题。

市场供不应求,滋生“黑外教”产业链

事实上,由于国内外教供不应求和各大小机构的激烈竞争,聘用黑外教现象屡见不鲜。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统计,2017年在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达40万,但符合母语工签要求的合法外教只占三分之一,超过20万的外教都是“黑外教”。

一名英语培训机构从业者透露,很多机构会以“低价聘请,高价收费”方式雇佣无证、在华留学生或外籍人士进行外语的兼职教学,不仅引发教学质量、管理问题,也为一些不法外教留下了机会,甚至因此滋生出“黑外教”中介产业链。

据媒体公开报道,7月16日,北京三中院宣判一起“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3名被告人非法组织多名来自非英语母语国的外国人,骗取短期学习签证或商贸签证入境,帮助没有任何来华任教资质的外国人进入北京多所幼儿园做外教。如签证到期,他们还会提供外教去中国驻俄罗斯等使领馆进行商务签证或学习签证延期的机票、签证等费用。

其中一名被告人供述:“因为市场需求很大,所以我们才要雇佣这些持有非工作签证的外国人。幼儿园给我们公司每位外教每月的费用是16000元,我们扣除介绍费等,每个月给每位外教9000元工资。”

无独有偶,扬州警方近日也查处了当地一家线下英语培训机构的两名“黑外教”,二人均无在华工作签证,且分别来自俄罗斯和喀麦隆,母语均非英语。去年4月,北京通州法院也曾审理一起外教学历证书造假案,涉案人员与中介人员制造虚假学历,帮助未取得工作签证的外教办理工作手续。

机构自查存漏洞,行业监管须补位

根据我国外国人来华工作相关规定,外国人在华工作需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外国人居留许可证》,申请过程中外专局会审核学历、犯罪记录及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原则上应从事其母语国母语教学,并取得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2年以上语言教育工作经历。其中,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或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的,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

“如果外教具备入境条件,从办理手续到最终上岗,需要耗时4个月。”上述从业者表示,为了缩减时间和成本,尽快满足市场需求,不少机构和中介便会想方设法钻空子,对于学历、犯罪记录的审查也随之形同虚设,“国家对于外教从业的规定不可谓不严,但整个流程的监管包括很多机构的自查不乏存在漏洞”。

一家英语机构负责人李雷(化名)则认为,出现各种恶性事件,与外教有没有证书资质关系较小。“即使有资质证书,可能也会出现此类问题。归根到底是机构本身的管理问题,机构需要有足够的约束和管理,保证外教能够遵守本地的法律法规。”

机构自身应如何防范“黑外教”?一位从业者表示,“机构本身应该在聘任时明确资质条件,岗位只对具备教学资质且拥有教学经验的外教开放申请,把好‘简历关’;其次,机构还应与专业的背景调查机构合作,验明外教工作经历和教学资质的真伪,把好‘资质关’;最后,机构应当对外教表现进行动态考评,及时淘汰不合格的外教,把好‘考评关’。”

家长应主动查验外教资质,给学生提供多种学习途径

从家长角度,应该如何防范“黑外教”?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家长必须要关注外教的从业经历、资质和具体的教学质量。“家长应该提高警惕,避免外教出现不当行为,对孩子造成侵犯。家长对外教资质与教学能力的关注,反过来可以引导机构趋向规范。”同时,家长应该破除“外教崇拜”观念,在为孩子选择外教时,可以主动要求机构出具相关的办学资质和外教资质。

就孩子可能遭遇黑外教从而产生安全问题的担忧,一位资深教育行业从业者表示,家长除了提高警惕,主动查验外教资质外,还可以给孩子选择更多学习途径,包括线上和线下。例如,在选择线下外教时,家长可要求孩子在学习以外时间禁止与外教私下见面,同时要求机构在授课场所安装监控设备等。

同时,上述从业者表示,家长也可以给孩子选择线上培训机构,这样一方面可以杜绝外教与孩子的直接接触,降低孩子的安全风险;另一方面,7月15日《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出台后,让在线英语教育更加合规。

对此,某在线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说,“我们在审查外教资质时,会审核外教的学历和证书,这一环节可剔除很多不合格的外教;同时还会审核外教是否具备外专局要求的TESOL/TEFL等证书。如没有这些证书,还可以参考所属国家或地区政府提供的教师资格证,这个教师资格证比前面所说的证书更难取得,同样能证明外教的资质。”

新京报记者 高杨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