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张鼎奇: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

2019-08-07 16:44 千龙网

这次参加“四个一”活动,我们去了首都博物馆,而让我印象最深的藏品便是 “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

这件瓷器的历史十分悠久,在乾隆八年,督陶官唐英和助手研制出九种夹层玲珑瓶,呈献给乾隆皇帝,这种套瓶就是其中之一 。这件套瓶分内外两层,内为青花瓶,外为粉彩。粉彩外瓶腹部的开光内镂雕花果图案,透视可见里面的青花图案。瓶底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篆书款。

这种瓶制造工艺非常繁复艰难,需要多次上釉、多次烧制,成品率很低,烧出成功的作品极为不易,它代表了中国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乾隆粉彩六方套瓶原本有一对,都陈设于圆明园中。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六方套瓶被掠走。最后,北京的文物工作者们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让这件文物回到北京,入藏首都博物馆。而另一件乾隆粉彩六方套瓶目前收藏在台北鸿禧美术馆。

我认为,这件文物的制作工艺已经可以用鬼斧神工来形容,它的内、外两层瓷器的工艺制作以及拼合手法即使是现在也不可能保证做到十全十美。这件套住里边青花瓷瓷器的花瓶,是由工匠分别制作成六个大小相等的泥片,在分别雕刻、拼接、烧制而成的。这其中若没有高度集中的精神和高超的技艺,是根本无法做到的。而在这之后的一次又一次的上釉,反复烧制的过程所必不可缺少的就是耐心和自信,这些也正是身为“大国工匠”所不可少的精神。

然而谁能想到,这件瓷器也经过了漫长的“黑暗岁月”才又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件精致的瓷器被掳走而又漂泊在海外长达四十年!这四十个年头过后再次看到它时,我们心中不应只有回归的喜悦,而更应该增添的则是对于国家、民族的沉思。半个世纪以前,我们被列强所侵略、践踏。

现在,伟大的祖国变得富强了起来,这时的我们则更应该要居安思危,将目光投向远方。扯掉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标签,我们应重新踏上奋斗的道路。为祖国的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