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呵护童心纯美60年——金波儿童诗创作交流活动”在京召开

2019-08-08 13:3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8日讯 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联合主办的“呵护童心纯美60年——金波儿童诗创作交流活动”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

金波的诗是中国当代儿童文坛的一道靓丽风景。他的创作基本上贯穿了整个当代儿童诗歌的发展历程。《金波60年儿童诗选》是金波近60年经典儿童诗歌的自选集,共3册,每册收录诗歌60首,分别为《白天鹅之歌》(侧重日常生活中的情趣展现),《萤火虫之歌》(侧重叙事,包含丰富的情节),《红蜻蜓之歌》(侧重抒情,蕴含着细腻的哲思)。诗集内的诗由金波亲自挑选,著名插画家钦吟之做了写意又不失童趣的插画诠释,“世界最美书”设计师刘晓翔工作室进行了极具收藏价值的装帧设计。金波、著名主持人小雨姐姐还为诗集配制了专业的音频。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发来贺信:“呵护童心纯美60年——金波儿童诗创作交流活动举行,借此机会向金波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问候。金波先生从1956年发表第一首儿童诗至今,奉献了许多意蕴悠长的诗歌、散文、童话。他的作品广为流传,几代小读者都记得金波叔叔或金波爷爷,从他那里领悟了纯真的美与善。他的多部作品在新时代的今天依然不断被收入中小学语文和音乐课。这是经典美文的魅力,亦是金波先生的魅力。”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说:“金波老师对中国儿童文学来说是美好的。他对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像铁凝主席讲的,作了多方面的重要贡献。但对我们个人来讲,金波老师是一个慈祥的、宽厚的、心地明亮宽敞的长者。偶尔想起金波先生,我觉得我们心底不由地变得宽敞和明亮起来。金波老师的名字还让我想起《汉书·礼乐志》。书里提到月亮的时候是‘月穆穆以金波’。金波的诗,诗如其名,诗如其词,诗如月光。他的诗真是有魔力,真是美,真是好。这种好是能够让人过目一下就烙在心里。比如《花朵开放的声音》写到:我坚信花朵开放的时候,有声音。它们唱歌,演奏音乐,甚至欢呼、喊叫。蜜蜂能听见,蝴蝶能听见,那只七星瓢虫也能听见。为什么我却听不见?我摘下的鲜花,已停止了开放。这就是好,这就是穆穆以金波的诗。祝愿我们的老师写出更多、更多这样的诗来。”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从诗教、幼教、身教与言教三个方面谈了金波及其作品的意义。他认为,金波是一个学养深厚的教授,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都著述丰富的作家,还是从传统文化汲取丰厚营养,并家国情怀深沉的歌者。

中少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柱说,金波自1956年发表作品,至今已逾60年。作为著名的诗人、儿童文学作家,他一直笔耕不辍,为无数读者创作了极为丰富的精神食粮。多年来,他用童心、爱心和诗心,始终关心和关注着少年儿童的阅读,特别是诗歌方面的阅读与熏陶。

据了解,金波在中少总社出版了诗歌、散文、童话及众多获得国际赞誉的优秀图画书。2018年,中少总社出版了汇集其60年创作精华的《金波60年儿童诗选》。这套诗选汲取中国诗歌的营养,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金波以纯真的童趣、诚挚的情感、纯熟的技艺和充满智慧的哲思,构建了独特的艺术世界,用诗歌和孩子们一起体会母语的音乐性、拓展想象力,在潜移默化中帮助他们成长。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