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李娜:我与四羊方尊

2019-08-08 16:28 千龙网

今天,我参加了“四个一”活动来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我满怀期待地来到了这里。

首先,我们在指导员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古文字和卜辞。随后,老师带我们来看四羊方尊。

当我靠近四羊方尊时,上面的花纹使我感觉头晕目眩。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大作坊里面工匠们在铸四羊方尊。他们先将羊角与龙头单个铸好,然后将其分别配置在外范内,再进行整体浇铸。整个器物用块范法浇铸。还用圆雕与浮雕相结合的装饰手法,将四羊与器身巧妙地结合为一体,使原本造型死板的器物,变得十分生动。铸就完后,他们将其蒙布并搬到商王面前。商王欣开红布,就见眼前出现这么一副景象:四羊方尊四边上装饰有蕉叶纹、三角夔纹和兽面纹,尊的中部是器的重心所在,尊四角各塑一羊,肩部四角是4个卷角羊头,羊头与羊颈伸出于器外,羊身与羊腿附着于尊腹部及圈足上。同时,方尊肩饰高浮雕蛇身而有爪的龙纹,尊四面正中即两羊比邻处,各一双角龙首探出器表,从方尊每边右肩蜿蜒于前居的中间。

紧接着画面一变,我又来到了近代,看见几个农民正在垦荒栽种红薯。忽然“当”的一声金属碰撞声,一件硕大的金属物件出现在他们的面前,他们好像不知道这个墨绿色、带有4只卷角羊头的东西为何物,心里想着这应该是个宝物,并带回了家。他们不停地打量着这件宝物,还用工具敲敲打打,我想阻止,才发觉自身碰不到他们。在他们敲打的过程中,不小心竟将器物的口沿敲掉了手掌心大小的一块碎片。他们挖到这件宝物的事情在镇里传开了。这件宝物被一个店里的老板惦记上了,老板开口出了四百大洋的价钱要购买这件后来被称为“四羊方尊”的稀世珍宝。农民家里贫穷,听说这件宝物能卖个好价钱,只能忍痛割爱卖出去了。这位老板又把“四羊方尊”辗转到别人的手中。一些心怀不轨的商人想过文物贩卖的渠道秘密放出消息,打算密卖宝物,内定起价二十万大洋。结果没有得逞,后来“四羊方尊”在战乱中遗失了。

解放后,在周总理的关怀下,于1952年亲自责成文化部派人追查四羊方尊的下落。最后发现,四羊方尊被炸成20多块,之后这些碎片就一直被丢弃在湖南省银行仓库的一只木箱内,十几年无人问津。得知这一信息后,经文化部指示,相关部门迅速通过专家会诊、攻关,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把破碎的四羊方尊修复了。所幸,修复后的四羊方尊几乎看不出破损的痕迹。还发现了被农民给下锄掉的一块碎片。四羊方尊才又得以重新面世,并成为了我国国家特级文物。最后,被放在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里展出。

四羊方尊花纹闪烁,把握拉入现实。我不禁为这件国宝的坎坷“历史”感叹,更为现在的人们庆幸:如果宝物遗失将是我们莫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