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王璇:铜镜之“光”

2019-08-08 16:55 千龙网

近日,学校组织我们八年级同学参加了四个一活动——参观国家博物馆。讲解老师带着我们班进行了以“开放”为主题的参观。

参观的起点,是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我们在汉代展厅席地而坐,听讲解老师讲解丝绸之路的历史。接下来,我们又参观了隋唐展厅,隋唐时期开明的对外政策使其在外交方面颇有建树,传进并传出了许多文化。

到了宋代展厅,首入眼帘的是一艘巨大的红色航船。讲解老师告诉我们,宋代的海上运输空前繁盛,手工业和商业也十分发达,这都仰赖于海上丝绸之路。这时,我余光一瞥,看到了旁侧展柜中的一件菱花形的藏品,我不由自主的走了过去,只见介绍上写道:海船纹青铜镜。

时光的齿轮飞快地向前旋转,等我再回过神的时候,我已经站在一艘大航船的甲板上了。我抬眼望去,只见远处的大海波涛汹涌,翻滚的乌云间还能看到一道道闪电,看样子要下雨了。“哎哎哎,不干活也别挡道啊!”一个抱着大箱子的人从我身边走过,看了我一眼说道,“看你这样子,是第一次到船上工作吧,到那边把丝绸布匹都搬到船舱里去。”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一群人抱着丝绸布匹来来往往,正忙得热火朝天呢!我快步走过去,学着他们的样子,看准一个箱子就搬。没想到这个箱子这么重,我脚步一顿,眼看箱子就要摔倒地上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个人接过了我的箱子。那人看了看里面的物品,确认它们都完好无损才松了一口气。他看了看我,说道:“小孩,没力气就别逞强,要是把这宝贝瓷器摔了咱们可没法交差。”我对他道过谢后,走到一旁拿起了一匹丝绸。红色的底子上盛开出一朵朵的牡丹,花瓣层次分明,色彩鲜艳,我忍不住赞叹这丝绸精细的做工。

到了船舱,里面已经有很多人了,其中一个大个子招呼我坐下。“咱们这是去哪啊?”我问道。大个子说:“先去天竺换点香料和珠宝,然后再去更远的地方。”我又问道:“咱们的货物都很出名吗?”“那当然,”大个子骄傲的抬起头,“咱们的丝绸和瓷器可都是远近闻名!”我刚要说话,航船便剧烈地摇晃了一下。大个子面色一变,赶忙从口袋里掏出一样东西,紧紧握在手里,口中还念念有词。过了一会,也不知是不是祷告显灵了,风浪渐渐平息下来,阴沉的天空也开始放晴了。

甲板上,人们又忙碌了起来,扬起风帆,准备远航······

“同学们请跟紧了,我们马上要倒下一个展厅进行参观。”耳边突然传来了讲解老师的声音,把我从一望无际的大海拉回了博物馆。我跟上了队伍,回头看向海船纹青铜镜,它似乎还闪着别样的光彩。

透过铜镜,我看到了宋朝航海事业的繁盛,看到了宋朝经济的繁荣,更看到了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的影响。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从丝绸之路,到被迫打开国门,再到改革开放。中国在对外开放上经历了多少坎坷,才成就了这样的今天。我们作为中学生,更要奋发努力,让中国文化、中国科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