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千龙网小记者李灵琪:《毛猴谣》精彩纷呈 访演员感触颇多

2019-08-14 11:29 千龙网

“半寸猢狲献京都,惟妙惟肖绘习俗,白描细微创新意,二味饮片胜玑珠。”这首诗是当年老舍夫人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猴”而题的。8月10日,我与千龙网其他小记者再聚中国儿童中心剧场,观看儿童武术剧《毛猴谣》。

《毛猴谣》的故事发生在老北京南城,某药铺的掌柜五加皮、账房先生九香虫经常逼压小药工们。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里逼迫杜仲百合兄妹及众药工进山林采集药材。药工们躲避大雨时被一只毒蛇缠住,药工们面临步步危机,一只小猴子突然出现,救了杜仲兄妹及药工们,而它却不幸身亡。地主见药工们空手而归,不但不给工钱反而以鞭子抽打,药工只得忍气吞声强忍疼痛。在整理药材时杜仲无意中把蝉蜕、辛夷、白芨和木通等几味中药和在一起制作出一只毛猴来,给它一点朱砂,竟然奇迹般地有了生命。掌柜想把“毛猴”居为己有,把杜仲兄妹赶出药铺。兄妹俩为生存带着神奇“毛猴”到街上卖艺,掌柜的还不放过他们,找来斧头帮砸场子。最后在小毛猴们的帮助下,战胜了邪恶的五加皮。从此毛猴的声誉传遍京城。

据了解,此剧参演的50多位小演员们仅仅上了两节课就准备演出。这些孩子,平均年龄7岁,最小4岁。他们边学习,边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排练。小记者们通过采访了解:他们小小年纪,但个个不怕吃苦、忍住伤痛,完成了一部非常精彩的儿童武术剧,这为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它融合了中华武术文化、中华医药文化、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西城区第二文化馆首次尝试用儿童武术剧的艺术形式来诠释一个美丽的民间传说故事,将对传承武术文化和培养戏剧启蒙,以及传播中华中医药知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此剧从开始策划到作品完成,几易其稿,实属不易。参演的50多位小演员们来自国人拳道功夫会馆别看他们小小年纪,个个不怕吃苦、忍住伤痛,克服困难完成了一部非常精彩的儿童武术剧,这为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它融合了中华武术文化、中华医药文化、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通过精彩的武打设计,感人的故事情节,巧妙的人物造型,拟人化的童趣表演,让观众们既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又体现了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理念。

在剧后,我们千龙网小记者上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并且依次采访了他们。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