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一大二勉强及格的他,完成逆袭

2019-08-19 08:46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大一大二勉强及格的他,完成逆袭

“我是我们院刷题最多的。”日前,来自中国计量大学量新学院15工试1班的黄臻,被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在今年考研中,黄臻以初试总分436分冲进复试(满分500),成为该校“考研总分之星”,也是这个暑假备战考研大军中流传较火的故事。

中国计量大学上一个校考研总分纪录保持者是同样来自量新学院的13工设3班刘佳豪。

对于刘佳豪考研总分427的故事,黄臻之前就有所耳闻。考试之前,他还曾算过自己每门扣几分才能考到这么高的分数,那时候,他的结论是——不太可能。

可最后,黄臻不但做到了,他还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

刚知道成绩的那一刻,激动与不可置信是黄臻的第一反应,可当心情慢慢平复,他感受到了来自心底的坦然——拿到这样的高分,与自己充分的备考分不开。

“大一、大二的时候,我有几门课都是擦线通过,所以我的基础知识并不扎实。”大三下学期开始,黄臻放弃了一切的竞赛、活动,专心于考研这一件事。从寒假返校的那一天起,黄臻就“泡”在了图书馆。他几乎每天都坚持早起学习,直到闭馆才离开,“那段时间去图书馆的次数是我大一、大二时的好几倍。”

刚开始备考时,因为基础差,难免有很多问题不能解决。“不过,我就是一个爱钻牛角尖的人。”每当遇到这些看不懂的题目时,他会上网查阅相关的资料,看考研网课的名师指导,花上一两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钻研,直到解出题目。渐渐地,复习走上了正轨。

黄臻的学习进度远比其他同学快。他坦言,有时候,自己也会有点飘,每每发现这样的小心思抬头时,黄臻就会用做难题的方法来浇灭它,告诉自己“原来我还有这么多东西是不会的”。

黄臻自学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不断刷题。他的刷题量比常人多出几倍,别人基本上刷10套模拟卷,黄臻刷了50多套,仅数学题他就刷了3000多道。“和身边的同学相比,我着手考研复习比较早,而且我把很多上课以外的时间都用在了刷题自学上。”

这个“懒人”其实并不懒,当他有了自己的目标之后,内心的潜能就被激发出来了。“我没有把握住大学的前两年,未来和别人竞争没有任何优势,考研是我的机会”,黄臻鞭策着自己牢牢地抓住了这个机会,没有让它从身边溜走。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