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家有两孩 父母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

2019-08-19 08:47 中国妇女报

来源标题:家有两孩 父母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

随着国家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两孩家庭逐渐增多。在绝大多数父母的内心,他们对两个孩子的爱是一样的。然而,在日常养育和平凡琐事中,父母对两个孩子的态度又不尽相同,甚至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对某一个孩子的偏爱,以至于让另一个孩子有了“委屈”的感觉。

有两个孩子的父母真的会偏心吗?他们为什么会偏心?除了需要面对两个孩子如何相处、协调好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问题,父母是否也要审视自己的内心,牢记“公平”原则,做到“一碗水端平”?

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有差异吗

梁燕(化名)是两个女孩的妈妈,自己是独生女,没有体验过被家人偏爱或冷落的感受。但是,自从有了小女儿之后,她对两个女儿的态度确实有点不同。梁燕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不知道我这算不算偏心,但我目前确实更喜欢二宝。因为老大11岁,开始进入青春期,有点逆反,学习也不太主动,我对她的态度有时也缺乏耐心;而二宝不到3岁,萌萌的,爱说爱笑会哄人,像个开心果,有什么烦恼看到二宝就烟消云散了,所以,每天陪二宝的时间更多一些、呵护也更多一些。现在想想,在老大小时候,我也是这么爱她的。”

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的沈先生生于福建省的一个小城镇,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个姐姐,父母偏心他:“在家里,我总是被姐姐照顾呵护,好事却都落到我头上。姐姐很喜欢读书,但初中毕业爸妈就让她去打工了。我当时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直到上大学以后,我才觉得这对姐姐很不公平,真是太委屈她了。”

如今,沈先生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他说因为有了小时候的经历,自己和妻子尽力做到不厚此薄彼,避免让孩子心理受伤。“女儿今年5岁,儿子2岁半,有时儿子把姐姐的东西弄坏了,我们也不袒护他。家里的规矩,儿子女儿都要遵守,不能因为儿子年龄小就可以为所欲为;如果儿子做得不好,我们也会支持姐姐、不主张姐姐让着弟弟,这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是非观念。在满足孩子的愿望方面,我们也尽量做到平等对待。”

父母为什么会偏心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从理智上讲,绝大多数父母认为偏心不好。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们又很难做到完全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他们往往不自觉地偏袒一方,属于无意识行为。这也合乎人之常情——虽然说,都是自己的孩子,父母对他们的爱是一样的,但一个不可避免的因素是人的性格,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性格相投的两个人关系会更亲近一些,这种现象在家庭亲子关系中也同样存在。孩子的性格特点不同,导致他们与父母建立起来的情感关系也有差异,父母对他们的态度自然就有区别,比如和父母性格、兴趣相投的孩子,以及那些乖巧听话、贴心且会表达情感、能跟父母进行良好互动的孩子,往往会更被父母喜欢和宠爱。

性别也是父母产生偏心的重要原因,有的家长,受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为男孩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希望他未来出人头地;而有的家长则更喜欢女孩,对女儿偏爱得多。

一些特殊的因素也会导致父母对孩子的侧重程度不同,比如老大健康,老二体弱多病,父母对老二会更加偏袒一些;两个孩子在学习成绩上有差异,父母大多对成绩好的孩子更宠爱一些;有的孩子聪明、勤快、情商高,能做父母的小帮手、还能替父母宽心,他们自然能得到父母更多的爱,等等。

父母偏爱哪一个孩子,不是简单的事,其中,有父母的原因,也有孩子本人的因素。

父母怎样做到不偏心

全职妈妈孟女士说:“我女儿8岁,儿子2岁半。白天女儿上学,大部分时间陪儿子,但晚上8点儿子睡了以后,我的时间都属于女儿,直到她9点半休息。平时我为女儿做事,就让她哄弟弟,告诉她:‘你管好弟弟,妈妈管你。这样安排,大宝很高兴,毕竟她有事情做,培养了责任心和对弟弟的爱心。’”

孟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性格温和、厚道,特别有姐姐的样子,懂得呵护弟弟,而儿子脾气急,有时也欺负姐姐。“我要求小儿子学会忍让,让大女儿学会竞争和保护自己。”

对于父母如何做到不偏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给出的建议是:两个孩子发生争执时,家长不要护小。不然,懂事的大孩子会敏锐地察觉到父母偏心,导致在未来生活中有意识地排斥家庭。

北京海淀区某小学老师陆琛琛认为,手心手背都是肉,父母首先要有对两个孩子一视同仁的意识,尽量给予两个孩子同样多的爱,不要厚此薄彼。因为,大孩儿并没有长大,只是家里有了更小的孩子,家长从心理上觉得大孩长大了。

陆老师表示:“爸妈偏不偏心,重要的不是爸妈心里怎么想,而是孩子怎么看。父母应该让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对自己是公平的、尊重的、关注和重视的。即便家长精力有限,不能陪伴大孩子,也要跟大孩子讲清楚,爸爸妈妈只是暂时让他自己玩或看书,并告知具体的陪伴时间。因为,每个孩子都需要并渴望与爸妈单独相处。在这一点上,父母一定要说到做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父母的爱和关注就在身边。”

在很多孩子、特别是幼小的孩子眼里,“公平”等于“完全相同”。陆老师认为,爸爸妈妈要理直气壮地告诉孩子,“不一样”也是“公平”。比如规定好姐弟俩不同的就寝时间,姐姐年龄大,可以晚半个小时睡觉;弟弟不需要练琴,晚饭后可以玩,而姐姐必须弹琴后才可以玩……“家长有必要帮助孩子了解,在一定规则下会产生不一样的行为,慢慢孩子也会了解,区别对待不是不公平,而是基于孩子的不同。”陆老师说。

承认、尊重和包容孩子的个性差异,父母需要对他们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和相处模式,比如让一个孩子上艺术课,让另一个去踢足球,是基于他们不同的能力和各自的兴趣意愿而做出的发展规划。虽然方式和途径不同,但前提是公平的。

需要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有时,孩子会说:“妈妈,你为什么对弟弟那么好?”“你可以让弟弟学轮滑,为什么不能让我打网球?”孩子的直接提问甚至抱怨,恰恰是父母与孩子很好的沟通契机。这时候,父母要放下姿态,平和地、虚心地听孩子诉说内心的想法,尊重孩子的感受,做出积极真诚的回应和必要的道歉。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真诚沟通不仅能拉近亲子关系和兄弟姐妹关系,更能维护家庭和谐、促进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记者 陈若葵)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