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李添依: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

2019-08-27 16:59 千龙网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是缘分;是巧合;还是幸运?我认为,一切出现在眼前的事物都有它独有的意义。

在参观首都博物馆之前,出于对文物的兴趣,我上网查阅了许多关于各个展览的资料,去始终没有找到心仪的文物。知道观展当天,我们走进“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中,我被一束夺目的金光吸引了。我不自觉的停下了脚步,而如此幸运的是,讲解老师正是要为我们介绍这件文物。我开始满怀欣喜的坐在展柜旁,全神贯注,生怕漏掉一个字。随着老师的指引,我的眼睛好像被那有磁力般精美的镂空花纹吸引住了。

透过那汇集上千年历史的镂空花纹,我仿佛看到了养心殿旁督窑官唐英和他的助手们奉皇帝之命研制瓷器的场面。而最终烧制而成的便是一尊高40.6厘米、口径宽11.4厘米、粉彩繁缛华丽的乾隆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

这样一尊集乾隆年间制瓷艺术大成的展品,会自然的散发出引人注目的光芒。远看,是一束遍体金光的“花束”,被彩色的釉包围着的套瓶好像正傲然屹立在其他色彩单一的瓷器中。一阵强烈的好奇心涌来,当我不由自主的凑向前,那华丽的、灿烂的工艺会展现在你的眼前:瓶口处是缠绕交错的花卉、蕉叶等纹饰,这令我不禁感叹乾隆皇帝对于大气、华丽的风格之热衷,瓶身处是由六个完全不同的镂空花纹拼贴而成的六个面。当我再凑近靠近它,会惊奇的发现,在硕大的瓷瓶中竟套着一只小巧玲珑的青花瓷!它好像在与人们捉迷藏,偏要等到灯光正好时,才能若隐若现的透过镂空的缝隙找到青花瓷的踪影。

我想,通过细致的观察与老师的讲解,我仿佛在与这尊套瓶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听,是那上千度烈火燃烧的声音;看,是那赤膊的工人们将青花瓷来回烧制的场景;触,是那“中国陶瓷发展到登峰造极时期的登峰造极之作品”,隔着冰冷的展柜,我已经感受到了那在上千度高温下磨砺出的炙手可热。

在如今至高无上的光环下,它有着不为人知的感伤故事。瓷瓶原为一对,一只收藏于首都博物馆,另一只则颠沛流离:英法联军入侵期间,这件作为陈设的瓷器流亡海外,直至2000年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它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历尽几千年的磨砺,如今在这件珍宝身上,我们可以领略康乾盛世间巧夺天工的制瓷技术,和已经流传千年的匠人精神。也不难想见19年前新一代的国宝守护人为了能让稀世珍宝回归的所做的巨大贡献。

就是如此奇妙的缘分,让我一眼相中了这件承载着民族精神的“宝藏”:精益求精、刻苦追寻的美好品质,与它的约会一见倾心、再见动情。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