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谈“纠错”:欢迎提出意见但不要炒作

2019-08-29 08:35 未来网

来源标题: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谈“纠错”:欢迎提出意见但不要炒作

近年来,不时有网友向语文教材提出编写错误的质疑,引发网友热议。普通高中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也经常在微博上回复。对于网友给教材纠错的行为,温儒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提出意见建议,但不要炒作。”

温儒敏表示,“教材是公共知识产品,特别是语文教材,社会性、实践性很强,大家都很关心,都会说一说自己的观点,特别是在网络社会,教材尤其是语文教材关注度很高。对于方方面面的意见,我们都会认真研究对待。对于好的意见我们就虚心接受,对的我们就认真修改。对于有误读误解的,我们就及时澄清解释。对于观点有分歧的,我们就认真沟通,在教材中采用的都是反映基本共识的主流观点。”

图为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未来网 杨佩颖 摄。

8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有关工作情况。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将于2019年9月秋季学期开始,在北京、上海等6个省(市)率先投入使用,其他省份将陆续全面推开。2022年前将全部使用新教材。

国家教材委员会对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进行了严格审核。重点把好三个关:把思想政治关,把理念关,把科学关。

在把科学关方面,重点审核4个方面的落实情况:一是符合课程标准规定的课程内容要求,容量适当,难度适宜,科学准确。二是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合理创设学习情境、设计综合性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编排体现整体性和系统性,形式活泼,设计多样。四是三科之间横向配合,合理安排必修、选择性必修内容,与义务教育教材螺旋上升、有序递进。

温儒敏指出,“教材的科学性,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努力这样做,而且统编教材不是编写组一个团队在做,而是有很多专家,大家一块儿来努力把它做好。”

对于有关鲁迅的作品退出语文教材的传言,教育部也给出了回应。记者注意到,统编语文教材选取了一些反映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作品。其中,鲁迅的《拿来主义》《记念刘和珍君》等5篇文章入选。

另外,教材还选取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名篇,从古风、民歌、绝句、律诗到词曲,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魏晋辞赋到唐宋明清古文,从文言小说到白话小说,均有呈现。在反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教材选取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作品。《哦,香雪》、《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文章入选。在国外优秀文化方面,教材也选入了《复活》、《百年孤独》、《哈姆雷特》、《致云雀》等十多篇外国文学文化经典作品。

据温儒敏介绍。新版的普通高中语文教材按照“整体设计,自然渗透”的思路,精心选择课文,设计学习任务。在选文标准上,选取导向正面、文质兼美、深浅适宜,具有经典性和时代性的文章,积极弘扬正能量。在选文结构上,统筹安排各类选文比例,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防止文化虚无主义。

教材以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文化自信”、“责任担当”为核心,细化出“伟大的复兴”、“使命与抱负”、“青春激扬”等若干人文主题,作为单元组合和内容选择的一条重要线索,发挥语文教材的铸魂培元作用。以课程标准规定的12个学习任务群作为另一条线索,将其分解为若干学习专题,构成28个学习单元,落实语文素养的各项培养要求。

特别要说明的是,在必修上册以“劳动光荣”为主题专设一个单元,选取讴歌劳动人民、劳动模范、劳动精神的课文,引导学生了解和继承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树立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崇高、劳动美丽的观念。

另外,教材还强化语文实践活动,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围绕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以深度阅读、读写结合为指向,灵活设计“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语文学习活动。改变过去常见的以单向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思路,注意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促进语文教与学方式的转变。(未来网记者杨佩颖)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