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爱国”开启新学年 “我与祖国共奋进”

2019-09-02 08: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爱国”开启新学年 “我与祖国共奋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昨天,本市中小学迎来新学年,《我和我的祖国》,唱响校园。开学典礼上,听共和国同龄人讲爱国故事、与同学老师分享假期行走的祖国山河……面对着五星红旗,学生们心中升起“我与祖国共奋进”的期待。

听父辈的故事传承爱国情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和国同龄人走上各校开学典礼的舞台,用亲身经历讲述祖国巨变,鼓励孩子们奋发读书。

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开学典礼上,首届宏志班班主任、共和国同龄人高金英与历届宏志生代表,为学生们讲述各自的奋斗故事,分享自己对“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宏志精神的理解。

166中学则邀请参加过1949年、1959年、1984年、2009年国庆庆典的校友回到母校,为学生们讲开学第一课。一段段成长经历,一次次责任担当,父辈师长的爱国之情感染了年轻的学生。

“我是军人,离家千里远,不能护你在臂弯”“您不能时刻守护我,因为,您时刻守护着国家!”……崇文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军人、外交官、教师家长与自己的孩子走上讲台,一段段对话,诉说着责任,诉说着牵挂,诉说着国与家的关系。

新学年,爱国故事还将在更多的学校中讲起。东城区将组织校长、教师、党员、学生、家长等7支演讲队伍,深入各个中小学,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师生、家长的故事,与师生一起,传承爱国情。

行壮美山河祝福祖国

援疆教师和当地学生从新疆传回的祝福、校园内教师辛勤工作的场景……一帧帧画面被投影在银幕上,芳草地国际学校的师生感悟着中华民族的血脉相连;育英学校西翠路校区学生用暑假的亲身经历,讲述着祖国山河的壮美,家乡、各地的变化;方家胡同小学开学典礼上,学生们通过一张张假期收集的小小邮票,讲述着祖国的快速发展……

雄安新区、三峡大坝,还有新疆、山西、贵州、湖北、云南……崇文小学新景校区的师生用一段段视频展示祖国的壮美河山以及从各地发回的对祖国的祝福,假期中受邀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的学生、参观俄罗斯索契冬奥会赛场的学生,也发回了世界各地小伙伴对中国的祝福。

在行走中,孩子们对祖国的认知变得深刻,自豪感更加强烈。

立奋斗志与祖国共奋进

汇文一小的开学典礼上,4名刚跟随中科院科学家深入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小“科学家”,为同学们带来了“蓝色地球和祖国”的故事,小伙伴的经历令孩子们羡慕,他们也要努力,从自己做起,为祖国天更蓝水更清出力。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开学典礼上,学校绿色生活先锋队的队员一起向同学、老师、家长们发出倡议,呼吁大家进行垃圾分类,为青山绿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门头沟育园小学学生们表演《祖国我爱你》诗朗诵,立志要将爱国情化为报国力。

北京五中的开学典礼上,由校友发起设立的“求实”奖学金颁出了首届奖金,以鼓励在校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积极进取、学有专长,立志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潞河中学昨天也颁出潞河学子奖等奖学金,勉励学生继续“向梦想出发”。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刘冕 牛伟坤 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