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门头沟学子与科学大咖面对面
2019-09-13 08:5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 陈晨) 火星有没有生命?过去是否存在过生命?火星生命生存的条件和环境如何?9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来到门头沟区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带来了主题为《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深空探测》科普讲座,为孩子们呈上科普大餐。

1

图为欧阳自远院士进行讲座。门头沟区教委供图

“当我听到欧阳爷爷说人类通过几个世纪的卓越努力,我很振奋,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也应该努力学习,热爱科学,不负青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高一(1)班安旭辰告诉记者,他喜欢学校的地球科学实验室,在天文科普室里用天文望远镜欣赏多彩的星空,探索宇宙更多奥秘。

2

图为活动现场。门头沟区教委供图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门头沟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科学知识的能力。以教育科研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以“科技节”为主阵地,大力开展科普教育和丰富多彩的科技竞赛活动,目前,该区两所学校被评为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15所学校成为市区科技示范校,每年一度的“山区学生科技节”为大山里的孩子点燃了科学的梦想,成为全市品牌。以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地球科学和大峪中学生命科学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端实验室,为学生探究科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

图为活动现场。门头沟区教委供图

“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激发学生热爱科学、探索科技奥秘,勇于科学实践。”门头沟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陈江锋表示,下一步,区教委将以金鹏科技团承办校为龙头,依托五所市级科技示范校的发展特色,建设四个区级中小学科技教育学院,包括生命科学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地球与环境学院、模型学院,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辐射全区中小学校,促进我区科技教育的发展,培养和提高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