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以文物纵观历史 做地道的北京人

2019-09-23 17:1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3日讯 近日,北京市第七中学全体初二学生在老师们的组织带领下参观首都博物馆,从一件件文物入手,纵观北京的变迁,做回更地道的北京人。

9月6日+首博+集体合影

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按照学校活动课程体系方案,所有活动要有行前、行中、行后三部分课程内容。因此,全体师生精心准备,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召开行前教师会,又分别以年级和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行前教育,为营造最佳的活动效果各尽其职。站在学生的视角,同学们积极响应老师的号召,十分重视每项活动安排,对活动充满期待。

时间短短半天,实则任重而道远。同学们先要按班级参观古代各器物的展厅,又要一同前往多功能厅聆听老师介绍北京“通史”。这让同学们对此次行程的热情只增不减。

展厅里,同学们安静有序地欣赏着眼前的文物。随着老师的讲解声侧耳倾听,还能依稀辨别出同学们发出的轻微的赞叹,这是他们对各色展品精湛制作工艺的认可,用含蓄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钦佩和敬仰之心。每个文物背后都记录着一段不朽的文明,同学们能够随着讲解员老师的循循善诱,透过眼前的展柜,回溯到某一段历史,与古贤比肩,一同收获一份豁达,并以不同的维度对其形成自己更立体和深刻的认识,发展自己的独立思维。这些优异的表现充分展现了北京七中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校外领导的肯定。

在多功能会议厅,讲解老师又为同学们展开了“北京通史”的探究,将先前碎片化的、微观历史细节一一联系起来,形成宏观的架构。老师引入了“都”和“城”两个名词,让同学们对于北京的定位不至混淆;引导的纪录片概述了北京从古到今由城变为都的漫长历程;我校同学与老师踊跃互动,在一次次讨论中将北京的“根”进一步加固,也使北京这座千年古都在同学们心中变得亲近起来。

短短一个下午,同学们过得充实而又收获颇丰。走出课本,大家潜移默化地树立了民族自豪感,产生了国家认同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此次活动,让身为北京人的我们更加了解了自己身边的北京城,感悟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