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马天睿:元青花凤首扁壶

2019-09-24 11:28 千龙网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那一曲曲委婉的歌调,那一阕阙悠扬的古音,诉说着古老的故事;在窑烧的火焰里,用烈火的煅烧,牵引着千年的华彩;在素色的胚胎里,用清素的色彩,勾勒出水墨丹青的留白。“青花瓷”就是这样默默地记录着千年的历史,述说着悠远的故事。

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足见中国瓷器在西方的闻名程度。瓷器在中国,千百年来,百瓷争艳,美不胜收。

在众多古玩瓷器中,以明清后的器物为众,而完整的元代青花瓷器很少。“物以稀为贵”,元青花之所以名扬四海,源于200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世间罕见的元代青花瓷罐,最终以2.3亿元惊人天价成交。从此元青花瓷进入收藏家的视野,成为一器难求的珍品。

元青花是中国青花瓷历史上的一朵奇葩,而决定一件青花瓷价值则包括存世量、做工精艺以及是否为孤品等条件。在首都博物馆中收藏的“元青花凤首扁壶”基于拥有以上所有因素闻名于世,成为了绝世瑰宝。

这件镇馆之宝是在上世纪70年代被出土,发现时它已经只剩40余块碎片。后来经过上海博物馆修复专家历经13个月的艰辛努力,借用现代高科技技术,终于让这些“碎瓷片”得以完美重生。

“扁壶”器型最早是从游牧民族的皮囊壶转化而来,在辽金时期部分北方瓷窑就开始烧制穿带壶,这是以皮囊壶为原形,适于马背民族生活习惯的新品种瓷器。到了元代,古波斯归于中国的中央皇朝,中东的金银器也开始为朝廷所喜欢,因此穿带扁壶又变成了与金银器相似的扁方形状,为元代宫廷及贵族使用或观赏。

驻足停留、细细品鉴这些稀世珍宝,莫不是一种享受。这件“元青花凤首扁壶”以昂起的凤首作流,以卷起的凤尾作柄,凤身绘在圆形壶体上部,双翅垂至壶体两侧,壶体下部则装饰盛开的牡丹,呈现一种凤鸟飞翔于牡丹丛中颇富情趣的情景。壶左以昂起的凤首作流,分两侧出水,经过一段距离后归为一股水流,凤鼻前顶着一颗宝珠,壶右有卷起的凤尾作曲柄,壶身上部两侧绘有凤翅,下部绘有一丛茂盛的缠枝牡丹。青花图案粗中有细,笔意恣肆汪洋,给人一种雄浑大气的美感,散发着塞外风情。塑成凤首造型的壶流简洁生动,青花勾画的羽毛灵动飘逸,壶身下部的花卉疏朗有致,好似凤凰飞翔于百花之间,栩栩如生、浑然天成。

“一鸾一凤,鸾凤和鸣”。与这件“凤壶”相对应的“鸾壶”现今被新疆博物馆收藏,两者几乎一模一样,唯一区别仅在于凤尾的花纹差异,此乃刻意为之,饰卷草纹的是凤,饰锯齿纹的是鸾,二者合在一起就成为“鸾凤和鸣”,寓意永不分离。

“一瓷一故事”,此时此刻,我再也无法抵挡来自青花瓷的魅力:明明笔笔简洁,却有着一种由内而外的华贵;明明色调单纯,却有一种无法比拟的绚丽;明明肆意风流,却有着一种漫不经心的从容;明明晴朗飘逸,却有一种温柔可融的意境……青花瓷的魅力使大千世界失去华彩,使珠光宝气失去了华美,使华夏文明从此闻名于世,使中华文化从此震撼寰宇!

装载着厚重历史沧桑的青花瓷,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艺术品,我仿佛看到了繁荣盛唐的贞观之治,目睹了宋朝的千古风流人物,领略到明太祖的气吞万里,鉴赏了清王朝的康乾盛世……“一瓷一历史”,小小的青花瓷将这一缕沧桑、一抹文化蕴于一身,令我赞叹,令我感动。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吹散了恩恩怨怨,积淀了儿女情长,忘却了悲欢离合,淹没了金戈铁马,推翻了一世又一世的王朝,改变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生。然而青花瓷上仍旧春光明媚,花开不散,这或许就是它永恒于世、千古传承的魅力吧!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