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闫佳慧:青白玉夔凤纹子刚款樽

2019-09-24 11:34 千龙网

上世纪60年代,北师⼤扩建校园时,发现五座清时墓葬。发现时,部分墓葬已被盗过了。但幸运的是,墓志和部分⽂物保留了下来。

1号墓葬的主⼈是清朝时⼀个去世时年仅7岁的赫舍⾥⽒,她家世极为显赫。祖⽗是清朝开国功⾂,是顺治帝指定辅助康熙帝的四位辅政⼤⾂之⾸的赫舍⾥索尼。⽗亲是打败鳌拜、平三藩、收复台湾、征葛尔丹,签定中俄《尼布楚条约》的索额图。堂姐是康熙皇帝的第⼀任皇后。显赫的家世也使得她墓葬中的陪葬品均珍贵⽆⽐。

墓葬当中发现的瓷器全部都是明朝瓷器。其中也有很多精美绝伦的⽟器。青⽩⽟夔凤纹⼦刚款樽就是其中最珍贵的一件。该⽟樽是⼀件仿古⽟器,雕刻在和⽥⽟上。⽟樽的樽盖上⽴雕卧狮、卧虎、辟邪。樽的外壁,刻有夔凤纹和螭虎纹。樽把上有⼀象⿐钮⼉。

作者是明代万历年间最杰出的⼯匠之⼀的陆⼦刚。他的作品往往均使⽤新疆和阗青⽟作为原材料。并且他也是少有的在⾃⼰的⽟器作品上落款的⼯匠。该⽟器是在北京地区发现的唯一一个刻有“⼦刚”⼆字的作品。拿如此珍贵⽽又精美绝伦的⽟樽作为⼥⼉的陪葬品。可见,索额图是多么喜爱这个早夭的女儿。墓志铭上记载赫舍里⽒“⽣⽽聪慧,三四岁俨若成⼈,⾄性温纯,动与礼合。事祖母、⽗母孝顺不违”。可惜的是,这个温顺、聪慧、早熟、孝顺的⼥孩还未来得及享受青春年华就过世了。她的 亲⼈只能⽤墓葬⾥的稀世珍宝们来寄托对她的思念之情。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