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卓宇晨:从“瓷”与“你”相遇

2019-10-08 16:51 千龙网

每一件物品都有它自己独有的故事,周二我们来到首都博物馆进行参观,我也由此遇见许多精彩的“故事”。

在博物馆讲解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古代瓷器”这个展区,老师给我们详细讲了两件展品,一个是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纹瓶,另一个是乾隆粉彩六方套瓶,他俩都被誉为“古代瓷器最高水准”,可见它们的研究价值之高,十分值得人探究。在这两个极品中,我更加感兴趣的是乾隆粉彩六方套瓶。

论年纪,它的年龄可是很大了。它“出生”于乾隆八年,当年督窑官唐英和助手们研制成夹层玲珑瓶九种,呈献给乾隆皇帝时,这个由粉彩繁缛华丽、工艺精致的六方套瓶也在其中。那它“六方套瓶”的名字是怎么得来的呢?是因为它有六个面并且由一个大瓶子套着一个青花瓷,非常的精致与华贵。如此华贵是要付出“代价”的,它的工艺非常繁琐复杂。首先要先制成里面的青花瓷,因为制成青花瓷需要用1270℃到1300℃之间的温度,而外面的瓶子最高烧制的温度只有几百度,如果先烧制外瓶,再烧制青花瓷,很容易使外瓶瓶体融化;若是先对里瓶瓶体进行烧制,再烧制外瓶瓶体,制作温度对青花瓷的影响不会很大。等烧成青花瓷后,再着手“外壳”,先制成六个面再进行雕刻,最后把它拼接在青花瓷外围进行上色,烧制。最后的成果十分赏心悦目,不管是雕刻还是着色,都为这件无价之宝添加了“风采”,这令我不禁佩服古人精益求精的技艺,让我再次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但是十分不幸的是,在1860年英法联军清华期间,这件在圆明园当装饰的瓷器被洛克爵士掠得,卖给了收藏家莫里逊氏从此不见踪影。似乎老天爷不愿这件无价之宝流落外地,在2000年的春天,北京市文物公司总经理秦公先生得到一条拍卖消息:“英国苏富比拍卖公司不顾中国国家文物局的公开表态,执意于5月2日在香港拍卖乾隆粉彩六方套瓶。”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秦公先生的团队为了让这个“孩子”回归母亲的怀抱,他们做足了准备。虽然不确定它是否就是当年被英法联军从圆明园夺走的那件六方套瓶,但是他们不放弃任何一个能找回它的机会。在拍卖前期,他们不断地搜寻资料,进行研究对比,最终确认了它就是当年所遗失的“故物”。

拍卖当天,现场虽然有很多强敌,但这并没有打消我们带它“回家”念头,经过激烈的“斗争”,我们以高价拍得此物。虽然耗费了大量资金,但是我们能重新迎回“宝物”,这真是一件让人庆幸的事情!

而今,乾隆粉彩六方套瓶这位在外流浪的“游子”已经回到了故乡,在首都博物馆安了家,有了应有的归处,供人欣赏与学习,向无数的游客诉说着它自己的故事,那个精湛制造的故事、那个颠沛流离的故事。和它一样诉说故事的还有它的“双胞胎兄弟”,另一只六方套瓶在台北鸿禧美术馆安了家。

每个物品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只需要我们去静静的聆听,我们就能受益匪浅,在那个虚幻又真实的故事中学到不一样的知识。首都博物馆之旅结束了,但通过对这件瓷器的了解探究,让我喜欢上了博物馆、喜欢上了历史展品, 那些绚丽的瑰宝为我们“讲述”不同的故事,但它们都“告诉”我,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不断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