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代博昱:血石

2019-10-15 16:56 千龙网

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件展品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它就是抗日名将张自忠鲜血浸染的两块血石。它穆静地躺在展台上,仿佛在向人们悲痛地诉说着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张自忠的血不会凝固,因为它奔涌着《大刀进行曲》的激昂旋律。

1933年,日军控制了喜峰口。时任29军38师师长的张自忠率部抵达喜峰口,与敌人展开激战。日军源源不断增兵,形成艰苦的拉锯战。根据西北军传统,部队给每位士兵打了一把大刀。一支2000多人的敢死队杀向敌阵。夜黑如漆,大刀寒光闪处,鬼子人头落地。夜袭成功,中国军队夺回了喜峰口。自此,张自忠及29军声震华夏。音乐家麦新看到如此振奋人心的场面,满怀激情谱出了《大刀进行曲》,很快传遍大江南北。

张自忠的血永世留存,因为它包含着对祖国的忠心耿耿。

作为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枣宜会战中,他本来率部防守襄河以西。在各方联络中断的紧要关头,身为总司令的张自忠,毅然亲自率部东渡襄河,抗击来犯之敌。“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枯,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在留给部下的信中他坚定不移地写道。渡河后,将军率部在南瓜店附近顽强抗击日军,重创敌人。但终因力量对比悬殊,粮草弹药供给不济,伤亡巨大。为牵制日军主力造成外线我军对日军实施反包围,张将军力战不退。激战中,他左臂中弹,仍强忍剧痛,镇定自若地继续指挥战斗,不幸腰部又中弹,倒在地上的他仍然浴血督战。最后时刻,他身上又中5弹。抗日名将张自忠的热血染红了他激战的南瓜店山冈。血,渗透在坚硬的石头上。但是在弥留之际,张自忠仍留下话:“我力战而死,自问对国家、对民族、对长官可告无愧,良心平安!”这样一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爱国将领怎能不让我们由衷地佩服!

张自忠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盟国所有牺牲军人里级别最高的将领。血,从一个战功卓著的将军身躯里流出,染红了石头。

张将军壮烈牺牲,国民政府为他举行国葬。延安各界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毛主席亲笔题词:“尽忠报国。”周恩来亦在悼词中说:“……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我抗战军人之魂!”由此可见,张自忠将军的丰功伟绩值得被永世歌颂。

之后,张自忠将军之弟张自明来到南瓜店十里长山凭吊英魂。此时,将军倒下之处已芳草萋萋,他弯身从地上拾起两块留有张自忠将军血迹的石块,带回来后,请石匠刻上能够铭记烈士不朽精神和忠魂的“血石”两字,以示后人。

再观看这两块血石,那是两块石头?分明是两团血在流动,在奔突!血,是从一个伟岸的山东汉子身躯中流出。与血相映衬的是战火,殷红的血,幽幽地在诉说和歌颂。它也仿佛在提醒着我们世人要铭记那段艰苦斗争的光辉岁月,牢记中华民族曾经的屈辱,化悲愤于动力,时刻保持警惕,并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而不懈奋斗。它更是在鞭策着我们新一代的少年,关注国家历史,增强爱国之心,努力打好基础,不辜负先辈们的付出。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