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赵清扬:红山玉龙

2019-10-15 17:03 千龙网

初次与你相遇,我只有六岁。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天,爸爸妈妈早早出发,带我来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美其名曰”让我看看古老的“宝贝”。其实,当时我的内心是抵触的,尤其是看到门口那黑压压的排队人群时。

终于,我踏进国博的大门,随着人流进入“中国古代玉器艺术”的展厅,我与你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小小的我一到展厅就被眼前样式各异的宝贝吸引住了,我挣脱父母的手,驻足在你面前。你的样子,像我刚学的字母“C”,只不过你调皮地翻了个身。我细细打量着你: 你好像一个弯弯的“玉条”,像我苗条的身材一样。你通身墨绿,又掺杂着一点点动人心魄的灰白色碎点,仿佛是冬天的飞雪落在夏季的青苔石上。在你的脊背上,一抹“鬣毛”仿佛是在迎风飘扬,“嘴巴”长长的,顶尖还有点上翘,仿佛是个可爱的猪鼻子,蜷曲有度的身子上,还有一个圆圆的洞。柔和的灯光从上面撒下来,让柜中的你仿佛拥有了生命,带着从遥远时光吹来的风,在我耳畔环绕。于是,我默默记住了你的名字——“红山玉龙”。

回程路上,我问妈妈:“红山玉龙到底是什么,那么多人围观?”妈妈告诉我:“它被称作‘中华第一龙’,我们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它没准儿正是一个源头呢。”

我不禁为你——我的新朋友感到骄傲。原来你不仅仅是一个像C的小物件,而是中国第一龙,还是我们民族的象征!怀着一丝惊奇,我缠着爸爸搜索更多有关你的信息。于是,我知道了,你来自内蒙古三星塔拉,1971年8月的一天,你从土里醒来。据考证,你出生在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中,比我足足大了五千多岁。你身上的空洞精妙无比,能让头和尾巴处在同一直线上,因此,你很可能不是普通的饰物,而是巫师祭祀的助手,也可能是宗教信仰的载体。那天,我遐想了好久。此后,你的样子,便住在我心里。

在北海,我看到九龙壁上九条神龙张牙舞爪,吞云吐雾,琉璃在阳光下绽放出七彩光芒。在故宫,更是处处可见形态各异的龙。不过,在他们身上,都有你,我的老朋友的影子。

四年级,通过课文《中国龙》,我了解到:龙并不是一种独立的动物,而是一个虚幻的图腾,是猪、蛇、鹰这几种动物的融合。我恍然大悟,我的老朋友,你不就是有一个猪鼻子,一条蛇身,还有像马一样的鬣毛嘛。果真,你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物品,而是我们祖先精神的凝集。

于是,我和你的友谊“升华”了。五千年前的风,似乎吹来了你内心的声音。我听到更多,懂得更多:你的形象来源于祖先对“图腾”的崇拜。我们的先祖黄帝用龙作为标记,表达了对自然界的畏惧和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作为中华第一龙,你简洁的造型体现着先祖古老的审美追求,你腾飞的身上孕育着力量,寄托了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希望。夜深人静,我的心里会浮现你的影子,我的耳边骨笛齐鸣,我的思绪穿过五千年的风,想象着五千年前的篝火前,巫师用手托着你来祭祀;想象着你在土中沉睡,再醒来就到了现在。这些画面在我心里化成了荡气回肠的心境。

最近,我和老师同学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听着解说员雄浑有力的声音,看着眼前一幅幅令人澎湃骄傲的画面,你的影子又与我相遇: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正像你的血脉;退耕还林后的绿地,恰如你脊背上飞扬的鬣毛;天眼fast,正如你那犀利的眼睛…… 

五千年前的风,早已停止了呼吸,而你,却依旧在我的记忆里腾空翱翔。古老的中华民族正像你一样,在时光的冲刷下不断蜕变、进步;飞出羁绊,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风采。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你的模样:在你“苗条”的身上,承载了厚重博大的中国历史,我为你骄傲!

你的名字,不单叫红山玉龙,更是中国巨龙!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