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国优秀教师李颖的成功哲学
2019-10-28 10:35 千龙网

“服从安排,顺势而为,全力以赴,享受过程。”这是“全国优秀教师”李颖对自己20年教育生涯的总结。2019年,她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李颖大学一毕业就来到刚刚成立的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伴随着学校的成长而成长。“是学校一步步的成长成就了我。”学校每个阶段都有重点工作,李颖对学校的安排绝对服从,也正是这样,成就了自己。

李颖师德演讲照片

图为李颖进行师德演讲

无论是刚工作的前三年,使用实验教材,还是接下来三年教“四结合实验班”,都给了她特别的历练。因为是实验,就意味着没有参考,她学会了备课,学会了做课件。每天做课件不少于四个小时,到现在所有课件都是自己原创。

学校每个阶段的改革,李颖都会抓住机会,出色的完成任务,从而成就了自己。2006年学校提出“扬长”教育,兴起表扬学生的风气。李颖顺势而为,想出了一种方式,给学生写“信奖状”,一直坚持到现在,写出了8万字的“信奖状”。有的学生有几十封信奖状,最长的一封有一千多字。李颖说:“我要用我的文字、我的祝福为学生送去鼓励和期待,尽我所能,和学生一道,用我们彼此的努力记录下人生中这一段异常绚烂的日子!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能够在这一张张的小奖状里找寻到初中生活曾经有过的欢乐,这不正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吗?”

为学生颁奖信奖状

图为李颖为学生颁奖

李颖将自己的身心全部投入到了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为了学校的大局和学生的前途,她放下了两个月的孩子,投入紧张的初三教学工作,不知多少次虚弱的身体勉强支撑;不知多少张试卷在丰台医院输液大厅批阅;不知多少个夜晚因备战中考几近未眠。担任班主任工作10年期间,先后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入选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选人,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最美北京人、丰台区骨干班主任、丰台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丰台区品优班和校园好集体称号。

李颖享受自己教书育人的过程,也对孩子影响深远。学生从老师身上学到了敬业,毕业生对她说,“我们看到了您对工作的爱,对工作的执着和认真。您的这种精神影响着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也让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贡献。”

丽泽中学  李颖  在上市级公开课《跟陌生人说话》

图为李颖上市级公开课《跟陌生人说话》

这正是李颖所希望的,她希望对教育的执着,对事业的赤诚,以及对卓越的追求,可以深刻的影响到一批又一批十几岁的孩子。

如今,李颖已不再做班主任,她把做班主任的幸福感藏在心底,又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载誉归来的她更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教学主任的岗位上刻苦钻研,带出更多的好老师。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位教育家型的教师,能帮助更多的年轻教师,让他们少走弯路。近几年她经常走进各个学校,把自己的教育故事分享给大家,把自己的教学理念传递给大家。带着区域和学校的使命感,她越来越感到对教育深沉的爱和责任。(记者 闫莉青)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