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门头沟黑山小学学生演绎京剧经典唱段

2019-10-29 16:2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 陈晨) 一张张京剧脸谱、一个个京剧纸绳衍纸艺术人物,一出出传统京剧、校园原创国剧、京剧现代戏……10月29日,黑山小学举行京剧进校园十周年研讨活动,京剧精品课程已成为了黑山小学一张靓丽的名片。

1

黑山小学举行京剧进校园十周年研讨活动

活动中,学校通过《京剧进校园,国粹育少年》校长汇报和《戏韵润心田,母校系心间》毕业生访谈,将学校十年来的京剧育人探索之路、学生学习感受及学习成果一一呈现。传统京剧《昭君出塞》、京胡表演《夜深沉》《梅花新调》《二黄小开门》、传统京剧《岳母刺字》、校园原创国剧《琉璃赵》、京剧现代戏《绣红旗》、戏歌《我爱你中国》等精彩节目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2

黑山小学举行京剧进校园十周年研讨活动

记者了解到,学校京剧进校园已坚守十年,“三段三类”的课程体系、“五位一体”的多维推进、“四域四美”的育人网络,让京剧校本教材应然而生,通过学科融合教学,将“名段赏析”、“故事内涵”“京剧人物”、“京剧唱词”、“京剧身段”、“京剧知识小讲堂”等板块融会贯通,既注重京剧知识的普及,又强调人文素养的培育。此外,学校立足学生实际,创编了京剧课本剧《孔融让梨》、《小英雄王二小》深受学生喜爱,创编京剧操,体验京剧的身段美。

“京剧既是国粹文化的传承,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孩子们的表演行行当当传的是国粹神韵,招招式式展的是中华传统美德。”门头沟区教工委副书记、教委主任陈江锋表示,门头沟区将通过建设区级戏曲特色学校联盟,每年组织校园国剧专场演出,实施“8+N”计划,即建设发展合唱、舞蹈、美术、书法、民乐、管乐、戏曲、戏剧等8个中小学艺术教育品牌项目示范学校,确保全区所有学校每校都有1+N项艺术教育品牌项目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培养造就眼界开阔、情趣高雅、文化自信、富有民族情怀和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