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赢在起点托升幼丨老师,为什么我的孩子在园和在家不一样?

2019-10-30 01:52 北国网

来源标题:赢在起点托升幼丨老师,为什么我的孩子在园和在家不一样?

今日导读

听说你家小孩上了幼儿园之后就变成了“两面派”?在家和在幼儿园简直是判若两人?

这背后的原因且听小新给你们一一道来。

家长1:幼儿园老师说我孩子在幼儿园很内向,但其实我孩子在家里挺伶牙俐齿的呀!

家长2:我家孩子在幼儿园里会自己整理衣服,但回到家就什么都不愿意干!

是不是觉得这些场景似曾相识?

好多BBMM都抱怨自家娃上了幼儿园后

就好像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在幼儿园和在家完全是两个样子!

那么,孩子怎么就成为“两面派”了?

BBMM们又该怎么做

才能hold住“两面派”呢?

两种口味的“两面派”

孩子在家在园行为不一致

其实可以分为两种比较典型的情况:

1、在园表现优于在家表现

这就是传说中的“耗子扛枪窝里凶”!

孩子在幼儿园特别听老师的话,什么都自己干,在家里大人说什么都不听,什么也不干,而且还特别任性,动不动就耍赖发脾气。

2、在家表现优于在园表现

孩子在家各种伶牙俐齿,说得家长们一愣一愣的,但是一到幼儿园就变成了“沉默的羔羊”,不爱发言,也不爱亲近同学和老师。

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

孩子成为了“两面派”?

“两面派”是这么炼成的

对于那些在幼儿园乖在家凶的孩子,他们出现这个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幼儿园里有规则

规则是幼儿园生活的组成部分,孩子在幼儿园里需要按照规则来行事,明白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久而久之,孩子就学会了在幼儿园规范自己。

但家里是一个更讲情感的地方,没有特别成文的行为规则(有家法的除外...),因此孩子在家里会表现得更加自由。

2、在园在家的地位不同

在幼儿园里有很多小朋友,老师不可能只照顾其中一个人。在长期共享玩具、食物和老师的爱之后,孩子们明白了有些事情必须要自己完成。

另外,有一些小朋友为了赢得老师的喜欢,也会刻意地装作很乖的样子来获得老师的赞美。因此孩子在幼儿园里成为了标准的“乖乖宝”。

但在家中,孩子是整个家庭的核心,所有的大人都围着他转,他独享了全家人的宠爱,渐渐地,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被强化,出现任性、耍赖、懒惰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些在家表现更好的小孩,却因为其他理由出现了这种情况:

1、孩子的个性特点

有些孩子天生就是慢热型。刚到一个陌生环境时会特别拘谨和内向。这种天生性格内向的孩子在刚进入幼儿园的时候会变得不爱与人说话,也不主动接触他人,给人一种难以沟通的感觉。

还有些孩子因为自尊心太强,希望得到别人的表扬和欣赏,但是当他发现幼儿园里有更优秀的小孩子时,他的那种优越感会逐渐消失,他做事情的积极性也会逐渐消失。

反正我怎么做也比不过人家。

在久而久之的打击下,他就做起了把头伸进沙坑里的“骆驼”,逐渐内向沉默。

2、环境的改变

幼儿园毕竟和家里是不一样的,幼儿园的一切都是陌生的。面对这个,孩子需要进行一个“角色转换”的过程。

他不再只是家庭里的小孩,更要成为幼儿园的学生,别人的朋友。他需要调试自己的行为来和幼儿园的环境相适应。

面对着陌生的幼儿园,孩子会焦虑和没有安全感,进而选择沉默、退缩、封闭等策略来保护自己。

这就是传说中的“入园焦虑”。

→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你带我回家好不好?

3、惊吓教育

“你再不吃饭大灰狼就会把你吃掉!”

“你不能随便乱走,不然坏人会把你抓走!”

这些话我们从小听到大,有人觉得这并没有什么,但是对于一些孩子来说,他们相信最亲近的人给他们灌输的思想,他们会认为这个世界真的如此危险。

当他们真正进入到一个陌生环境中,孩子就开始想到这个社会的可怕,自然而然地对周围的一切都存在防备,不信任感和焦虑感会一直伴随着孩子。

总结来说

导致孩子在家在园行为不一的原因

主要是三种:

一种是环境的变化

一种是家长的教育问题

一种是孩子的心理问题

再见!“两面派”

说了这么多

宝爸宝妈究竟应该怎样做

才能让宝宝在家里和幼儿园一样优秀呢?

来听听小新怎么说的吧!

保证家庭和幼儿园教育的一致性

BBMM们要与幼儿园相互配合,密切联系,保证孩子教育一惯性。

一方面,爹妈要了解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和生活常规,孩子回到家以后,也不能放纵,应尽量按照幼儿园的纪律来约束孩子,持之以恒,形成合力,使孩子把老师、家长的要求变为自觉的行动,养成有秩序的生活习惯。

一方面,父母也要多与孩子的老师联系,主动沟通,不但要了解宝贝在幼儿园的表现情况,也要把宝贝在家里的情况如实反映给老师,帮助老师更好地帮助和教育孩子。

教导孩子正确看待陌生环境

父母不能过度保护小孩,看起来似乎是帮助了孩子,但其实这会造成孩子对陌生环境产生恐惧和梳理感。

在孩子正式上幼儿园之前,父母可以事先带孩子去幼儿园熟悉一下环境,见一见老师,为即将来临的幼儿园生活和短暂的亲子分离做准备。

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幼儿园活动,爸爸妈妈可以对宝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期望。

但同时,父母也要教导孩子要保护好自身,对于周围环境保持适度的警惕,有了困难一定要找值得信任的人求助。

克服孩子的心理问题

给内向的孩子留出适应的时间,不用非强迫他和活泼的孩子一样,专注和持久力是内向孩子的优势,做他自己就很好。同时,多带孩子接触外面的世界,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对待自尊心强的孩子,家长要适当地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用平常心对待孩子的挫败,让孩子明白不是所有人都应该以他为中心。另外,家长要正确地表扬孩子,做到具体、实事求是,不盲目、不夸大、不空洞。

人生百年,利于幼学

当宝宝变成“两面派”的时候

BBMM要做的是淡定地看待这种情况

对症下药

那么过不了多久

宝宝就不会再让你头疼

而是会做一个在家和在幼儿园

表现都同样出色的好宝宝

特别供稿:上海托升幼指导

微信号:shanghai-elitebaby2

本文为公众号“上海托升幼指导”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0-6岁能力早教课程,请加V-X:13120949185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