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新发地小学百人同书颂祖国 书法家与学生同台挥毫泼墨
2019-10-31 11: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31日讯 10月30日下午,“百人书法颂祖国,翰墨飘香奏华章” 现场书法展示活动在北京市丰台区新发地小学成功举办。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华夏文化中心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首都博物馆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院院士翟剑锋,丰台区中小学书法教研员刘兵以及丰台区优秀书法教师共同参与。

2

新发地小学百人同书颂祖国  书法家与学生同台挥毫泼墨

铁笔流转书写翰墨家国情

翟剑锋是当代的铁笔奇人,一支铁笔重达8斤。普通人单手握住就已吃力,他却能在纸上笔走游龙般一气呵成地书写,令在场的师生们啧啧称奇。翟老师的书法大气磅礴,用笔抑扬顿挫,用墨酣畅淋漓,书风潇洒飘逸、老辣苍劲,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盛宴。

书法是中国国粹,“铁笔书法”则是国粹的一种流派。翟老师展示的这项非遗技艺,不仅彰显了书法的无穷魅力,还在挥毫泼墨间书写出了中国精神,凝聚起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力量。

1

新发地小学百人同书颂祖国  书法家与学生同台挥毫泼墨

丹青妙笔同书长卷传国粹

 见识了翟老师的绝技,学生们也跃跃欲试,有的在自己的位置上“大显身手”,有的则走到台前一同在三十余米的长卷上书写。“雄劲有力、飘逸俊秀,写得真好!”翟剑锋老师走到学生当中,不惜溢美之词地夸赞同学们的书法作品。多年来,新发地小学尤为注重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在“平等全纳,让阳光洒满每张笑脸”的办学理念下,新发地小学的每位学生都能拿起软笔写字绘画。这才有了今天“师生共伏案,撷得彩云谱华章”的震撼景象。

3

新发地小学百人同书颂祖国  书法家与学生同台挥毫泼墨

新发地小学校长徐学敏表示,学习书法艺术,提高书法技能,对学生从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提高自身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通过多种方式搭建书法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孩子们用心去体悟去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相信他们一定都能够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成为祖国的栋梁。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