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有效的教学关键在于课堂氛围

2019-11-05 09:22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有效的教学关键在于课堂氛围

早前,笔者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中青班学习期间,参加了一次调研。我们对分布在不同区域、覆盖不同层次的15所高校共3974名学生(其中专科生124人,本科生2629人,硕士生1045人,博士生176人)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发现了一个令人深省的现象。在回答“您认为当前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效果欠佳的原因是什么”及“您认为您的授课教师最缺乏的是什么”两个问题时,无论是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还是博士生,选择“教学方式单调”及“调节课堂气氛的能力”的比例均为最高,且分别远远高于其他选项,平均达到了56.72%和62.58%。这暴露了大学课堂的缺憾以及教师在教学方面的短板。

近二三十年来,中国大学的教学改革一直在进行,但以前主要集中在专业设置与调整、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的推行、学分制与选课制的实行、小班化教学和教学评价方式改革等,尽管也涉及了课堂教学的某些方面,比如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等,但总体上看,除了教学硬件有较大改善外,真正实现课堂教学效果提升的改革并不多。

有人说,大学课堂教学有五重境界:第一重境界叫silence,课堂上很安静,老师在讲,学生听或者没听,互不干扰。第二重境界叫answer,老师在上课过程中能向学生提一些问题,有时学生回答,大多数时候没有,和第一重差不多。第三重境界叫dialogue,老师和学生有情感和内容的交流。第四重境界叫critical,学生不仅和老师有互动,还能针对老师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甚至有批评和质疑。最高一重境界是debate,师生之间有辩论,甚至因此而产生新的观点。反观我们的大学课堂,几十年来基本上一直停留在前两种状态。不少教师上课由照“本”宣科到照“屏”宣科,唱着“独角戏”,自说自话,平铺直叙,整个课堂自始至终,单调沉闷。大学课堂的教学方式没有得到普遍优化,教学效果没有得到实质提高。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会听到老师抱怨:“课堂上我努力和学生互动了。比如我问了个问题,让学生回答,结果没有学生回答。我说大家来讨论一下,也没有学生发言。”大多数的时候,这是个事实,原因也比较复杂,其中和学生沉溺于传统应试教育的学习习惯、个性心理等的确也有关系,但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教师。否则很难解释,面对同一拨学生讲同一门课,有的教师可以讲得风生水起,有的教师却让学生昏昏欲睡。事实上,教师仅仅只是在表面上简单地创造了上述所谓的机会让学生参与互动,是远远不够的,难以激发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中来。事实上,大部分教师在理念上还没有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知识传授为重点”向“以学生的能力培养为重点”转变。许多教师的备课方式、教学方式、对学生成绩的考核评定方式等一如从前,也少有教师用心揣摩学生的个性特点,潜心琢磨教学技巧,有意识地去设计教学场景和节奏,以调动学生情绪,活跃课堂氛围。这样的课堂沦为平庸,实乃必然。

因此,课堂改革首先应从“教师和教”着手,要让教师真正重视教学,热爱教学,思考教学,切实改进教学方式方法。高校在引进师资时,就要考察其是否热爱青年学生,是否热爱教师工作,是否有较强的育人情怀,是否具有较大的教学潜力。入职后,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引导教师不断增强职业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成就感、幸福感,与时俱进地更新教育教学思想,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增强教育教学能力,让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切实发挥作用。笔者认为,目前备受关注的翻转课堂,值得大力推广。另外,学校要重塑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现在对专任教师的考核评价机制,总体上还是侧重于科研。尽管当前不少高校也有教学质量奖的评选等,以鼓励教学,但名额较少,奖励额度有限,对广大教师不具备普遍的调动积极性的作用。而且,即使在这些所谓的教学质量奖的评选过程中,个人的科研表现往往依然占据较大比重。

与此同时,课堂改革也要从“学生和学”着手,要让学生真正爱其所学,学会学习。学校要高度重视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目标,正确认识国家与个人、事业与职业、学习与求职的关系,也要引导学生探索和认知自我,发现和培养真正源于自己内心深处的兴趣、爱好和志趣,努力点燃他们求知的激情之火,切实激发他们“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目前关于自我探索的技术和工具比较多,如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职业锚测评、MBTI性格测评、九型人格测评、盖洛普优势识别器等,学生也可以运用它们作自我认知和澄清。另外,学校要优化教学管理制度,学分制应该得到充分的落实,让学生更加自由地选专业、选课程、选教师,以及自主决定完成学业的年限。要通过教学管理和教学方式的改革,鼓励和引导学生为崇高理想而学习、为内心热爱而学习、为强化优势潜能而学习、为提高综合能力而学习,绝不仅仅是为了考高分,拿奖学金,找个好工作,更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混张毕业证。

马云曾在“重回课堂”2018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表示:“课堂,应该是人人向往的地方。学生逃课主要原因在老师,如果老师用心,花心思,学生自然会听。如果上课不够有意思,那个课听起来确实没味道。”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传的“道”是大致确定的,但怎么去讲却可以千变万化。一堂课效果好不好,教学内容固然重要,但除此之外还应该有好的教学方式,有好的教与学的课堂氛围。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和根本环节,只有着力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人才培养质量才会有坚实保障。

(作者:胡守强,系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