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把思政寓于课程 让课程承载思政
2019-11-12 11:22 千龙网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首次亮相的那些先进武器装备,极大提振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在《电路分析》课上,我结合一些国防科研小实例来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学习兴趣,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教师、曾获国防科技发明奖和国家科技发明奖的毕福昆副教授正在日前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上作主题发言。来自全校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老师与思政课教师一起,结合自身专业特质与教学经验,以“课程思政”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学校在主题教育中通过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教师党支部主题活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等,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全校上下形成了“思政寓于课程,用课程承载思政”的共识。“我们要一体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管理思政’,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理想信念、时代使命和责任意识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的“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上,参会的校党委书记郑文堂如是说。

分类设计,凸显课程思政特色

“三分靠引导,七分事上磨”是胡福文副教授的口头禅,作为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的负责人,他摸索了一套将“思想引领”转化为“实践引领”的创新育人办法,他带领学生在机器人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3D打印技术创新应用等实践活动中,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在学科竞赛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匠人精神。

学校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匠人精神、职业道德等思政德育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教学内容中,使各门课程都“守好一道渠、种好责任田”。学校提出了分类指导方案,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科学类课程突出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尊重自然规律,增强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担当;工程技术类课程突出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人文艺术类课程突出培育高尚的文化素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育类课程要引导学生弘扬体育精神,发展健全人格。不同的学科突显不同的思政特色,让课程思政更容易入脑入心。

专项建设,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在专业课堂上开展课程思政,需要努力做到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教学方法的艺术性和思想教育的潜透性三者自然融合,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赵俊兰教授正在跟设备与工程管理系的各位青年教师交流课程思政的心得。

学校大力开展“课程思政”专项建设,遴选一批学生真心喜爱、切实受益的课程思政示范课,选树一批育人意识强、教学有特色、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进行重点支持和培养,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土木工程学院赵俊兰教授,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采用启发式、引导式、互动式、案例式等方法开展教学。她在《工程地质》《普通测量》等课程中围绕钓鱼岛工程地质问题和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建设成就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建筑与艺术学院王雪莹副教授,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走进设计课堂、艺术设计教育走进北京及贫困地区学校等教学实践项目,积极探索一种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融合的文化自信创新型设计人才模式。“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深受学生喜爱的专业思政“金课”,在北方工大校园里四处开花。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