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生涯教育需要家长陪伴

2019-11-18 09: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孩子生涯教育需要家长陪伴

微信公众号提问

我们家孩子虽然现在才9岁,但现在我就开始焦虑,到底应该怎样做才能让他在选科的时候不迷茫,对自己的未来有目标?做家长的应该怎样在平时对孩子进行这方面教育?

专家观点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郭姗姗老师:高考新政策给予了学生充分的自主选择和个性化发展机会,同时也对学生的生涯发展能力提出了要求。因此,面对生涯选择的提前到来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很焦虑,并没有做好准备。作为家长,我们又可以在孩子的生涯教育里做点什么呢?

美国著名职业生涯规划大师舒伯早在1976年就提出了生涯的定义:生涯是生活中各种事件的演进方向和历程,它统合了人一生中依序发展的各种职业和生活角色,由此表现出个人独特的自我发展形式。生涯是人生自青春期到退休之后,一连串有酬或者无酬职位的综合,除了职业之外,还包括任何和工作有关的角色,如子女、学生、持家者、公民等角色。

所以,生涯教育从孩子降临到一个家庭中就开始了。家庭角色的扮演、家庭责任的承担、家庭关系的维持、家庭价值取向的建立等,都是孩子在家庭成长中逐渐形成的。生涯教育绝不仅仅是指向高考、指向就业,更要指向孩子未来的一生,指向他与自我、与他人、与社会良好关系的建立。家庭的生涯教育不是替代决定,也不是责任下放,而是陪伴与支持。和孩子一起认识自我,探寻兴趣、挖掘能力、澄清价值观……让孩子享受自我觉察、自我发现的乐趣,同时也让家长看到孩子身上折射出来的那个自己。

首先和孩子聊聊自己的工作。他们最早认识的社会工作者,就是家长!而更重要的是,作为家庭的一分子,孩子有责任了解、关注父母的工作状态。其次,带着孩子走进社会,让他对世界充满好奇。社区、医院、银行、超市、剧院、大学,我们身边太多可以利用的资源,让孩子的职业梦想不仅仅是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中学老师。家长还要和孩子一起讨论未来。这里的“讨论”,不是“质问”,也不是“安排”。先听孩子的想法,允许他有犹豫、有困惑、有一无所知,也允许他有固执、有片面、有一腔热情。家长要做的是讨论更多的发展可能性,发现更多的未知领域一起进行探索,并且告诉孩子:一旦选择,就要对它负责。

此外,生涯教育要以“我”为榜样。作为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家长的观点、行为都会影响孩子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因此,自己要先树立积极、正确的生涯发展观,平衡好承担的每种人生角色,认真地对待接受的工作和任务,用我们的人格去健全孩子的人格,用我们的品格去树立孩子的品格。通过参与生涯教育,形成有效的家庭沟通模式,建立牢固的家庭支持系统,在促进孩子生涯发展能力提高的同时,构建一个更美好的自己。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