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丰台职成教育集团举办首届“丰华蕙制”设计节

2019-12-02 08:2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2日讯 近日,由丰台区职业与成人教育集团主办的首届“丰华蕙制”设计节开幕。本届设计节以“守非遗、聚匠心、育传承”为主题,重在打造学校“文化”“科技”名片、深化“产教融合”育人办学特色和弘扬“塑造一双会思考的手”办学理念。

1126892079

北京设计学会工艺美术设计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主办方供图

丰台区教委副主任钟灵致辞表示,丰台职教中心学校是丰台区教委下属唯一一所职业学校,秉承“塑造一双会思考的手”的办学理念,围绕打造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创新职业教育发展、职成教育融合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探索,取得丰硕的成果。

567224018

北京设计学会设计大推手工作室揭牌 主办方供图

设计节发布了“丰华蕙制”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青少年实践与劳动教育—“北京中轴线非遗教育基地”》,并发布“丰华蕙制”——“生旦净丑雕漆壶”“丰华蕙制明式大方凳”“丰华蕙制时尚丝巾”“丰华蕙制玲珑枕”四款产品及设计节后续系列活动。活动上,大连银行向学校捐赠人民币20万元支持非遗与设计学院建设发展,让学校培养出更多双会思考的手,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375766632

王家飞非遗与设计工作室揭牌 主办方供图

在设计节上,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与北京设计学会共建的“北京设计学会工艺美术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北京设计学会设计大推手工作室”,与北京设计学会工艺美术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家飞共建的“王家飞非遗与设计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解读了守非遗、聚匠心、育传承的深刻内涵。希望学校继续探索非遗教育发展新路径、产教融合新思路,为首都培养更多高端技能型人才。

1250738091

首届“丰华蕙制”设计节开幕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丰台区名校长工作室赵爱芹校长工作室以《文化赋能与未来工匠》为题给来宾带来了一场主题报告。赵爱芹校长及校长工作室成员,从“数字经济下的职教文化赋能”“类型教育下的未来工匠培育”两方面,对集团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高端发展,服务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的全渗透式嵌入,服务行业企业转型创新的技术输出与支持、服务社区、街道、民生、民众的现代都市生活,服务精准扶贫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六大功能做了精彩报告。

2081056163

非遗文创园体验活动 主办方供图

北京设计学会工艺美术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家飞、京胡制作非遗传承人刘正辉、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中扬分别以《非遗复兴·设计赋能》《民族乐器的传承·发展·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发展研究——新工艺美术与设计》《职业设计教育断想》为题,就非遗传承发展与设计融合,传统工艺在文创产业中的发展趋势,职业教育与设计关系等方面展开交流与研讨。

823247557

非遗文创园体验活动 主办方供图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研究员霍丽娟以“非遗传承孕素养,产教融合育工匠”为题,总结了本次活动的四个特色,即突出新素质教育时代,体现人本化,体现了理念创新;构建产教融合生态系统,体现协同性,注重优质资源的整合;创新课程产出形式注重实践性;政校起航,四位一体,文化引领,科技赋能,打造丰职的高水平和特色。

在设计节分会场设置了众多展览和体验活动,包括王家飞国礼作品展、《Soft Love》新媒体展览导引、中轴线手工表达学生作品展、水墨与纹藏—国际设计特色作品展、“丰华蕙制”非遗专业师生原创作品展,以及京绣技艺、景泰蓝技艺、榫卯技艺等非遗文创园体验项目。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