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 用直播助力乡村科普教育

2019-12-02 09:40 千龙网

千龙网12月2日讯 近日,南垣村寨小学一间不足30平米的教室里,架起两台摄像机,开了一堂建校以来最“给力”的科学课。教室里,除了三到六年级的12名孩子,教室侧面还挤进了6位学校的任课老师,“孩子们跟科学家学知识,我们跟科学家学如何教孩子学知识”。

用头发摩擦后的气球,可以隔空托起撕成“水母状”的塑料绳;一根摩擦后的PVC水管可以隔空操控空易拉罐;一个成年人用10组轮滑能拉动一辆新舟60的飞机……在北京交通大学博士后陈征现场演示各类力学装置和力学小实验时,山西汾阳南垣村寨小学的孩子们不时发出惊奇的声音。

这堂“给力”的科学课,在让南垣村寨小学的孩子们在互动授课的过程中感受身边科学的同时,还面向全国22个省份的150所乡村小学进行直播。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指导、陌陌科技主办的“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从2019年9月12日开始,在2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网络直播技术,将包括航天、海洋深潜、南极科考、天文、气象、古生物、动植物等学科在内的优质科普教育资源带到乡村,让数万名孩子有机会激活对科学的好奇与向往,用十堂科学课,在乡村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科求知的种子,帮助他们扣开一扇通往科学的大门。

“你推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推你。”“给一个支点,我们真的能撬动地球吗?”陈征用生活里的常识,给南垣村寨小学的孩子们和通过直播同步收看科学课的数万名孩子们带去了《一堂“给力”的科学课》,引导孩子们思考力背后的原理。在电视节目中经常做科普,陈征发现了一个对于严谨科学家来说非常残酷的事实,“一讲到实验原理讲解,收视率曲线就呈断崖式下跌,到下一个实验接着又重新往上爬。”

给孩子讲科普,对一直致力于推广物理科普教育的“科学实验大玩家”来说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陈征来说,来到南垣村寨这样的乡村学校,还同步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给知识视野跟城市同龄人有一定差距的乡村孩子们讲课,不仅是一次新鲜的科普体验,难度也加大了。为了通俗地解释压力和压强,陈征拿出一个两端针管直径不同的推水装置,让孩子们选出了班上力气最大和力气最小的两位同学进行比赛。力气大的男孩子用两只手,全力都推不动粗针管里的水,而力气最小的女孩却手握细针管轻松赢得了比赛。

自9月12日开始,在直播间里陆续观看了9堂科学课,南垣村寨小学的孩子们没想到科学家会来到自己的身边。直播课结束后,孩子们围着这位从北京专程赶来的科学老师,叽叽喳喳一连串的问题。“陈老师,您什么时候再来给我们讲课呀?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想问您!”

“一节科学课是不可能教会孩子们多少系统的知识的,只希望他们保持住对自然的好奇和对科学的向往。” 讲完课,陈征对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颇有感触,乡村学校太需要专业的科普课了,“乡村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甚至创造力,不比城里的孩子差。希望他们把此刻对科学的喜欢这颗兴趣的种子保存好,将来有条件时能发芽长大。”

随着乡村生源的持续减少,现在的南垣村寨小学全校仅17名学生。和大多数乡村学校一样,南垣村寨小学任教老师年龄偏大,学校包班教学,一个老师教一个年级的所有课程。6名老师以中专、大专毕业的代课教师为主,仅有一位学历本科的在编老师。为了给孩子们上科学课,任旺清反聘回了一位65岁的老师。老师备课能用得上的就是教师用书,也基本没有受过专业的科普教育。

南坦村寨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并非个案。据了解,参加陌陌直播公益课的150所乡村学校,目前基本都按要求开设了《科学》课程,部分有条件的学校,从三年级开设实验课程。但总体来说,虽然学校《科学》课程的重视程度都在不断提升,但师资条件不足是普遍的现实困境。

同样是参加陌陌直播公益课项目的贵州省平塘县平舟镇实验小校,学校从上学期开始,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从一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程,但专职教师数量远远不够,多数情况还是由兼职教师上课。在平舟镇实验小校副校长令狐昌和看来,随着经济社会水平的发展,随着乡村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乡村学校的硬件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包括师资力量在内的软件“短腿”现象越发严重。乡村学生美育、科学素养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很大程度上仍然受限于师资条件匮乏。

位于湖南大山深处的隆回虎形山瑶族乡九年制学校,从2018年开始就接入了“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系列直播公益课,校长刘其武认为,在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这个大课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的当下,“直播+”是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的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不仅能给学生带来优质的知识,也能开拓乡村教师的视野,打开教学思路。

一根网线把优质素质教育资源送进乡村小学。自2018年至今,陌陌直播公益课已举办三季。从主打诗词、汉字、昆曲等传统文化知识的“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到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10所国内顶级博物馆的专家,带领乡村孩子突破地域限制走近博物馆和历史对话的“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再到聚焦中国科技发展的“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陌陌直播公益课一脉相承,把不同维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送到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50多所乡村学校。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