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小眼镜”和“小胖墩”不在少数 如何让校园体育更有趣?

2019-12-03 08:2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小眼镜”和“小胖墩”不在少数 如何让校园体育更有趣?

学校需要因地制宜,找到符合学校特色且学生真正感兴趣的项目,从而让更广大的学生群体享受到校园体育活动的快乐。

近日,湖南长沙长郡中学的一段街舞课间操视频在网上走红。高中生们在大课间跳着活力四射的舞步,青春气息扑面而来。街舞元素的融入让学生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课间操不再是一种任务,而是成为释放个性的舞台。目前,通过丰富多样的手段引导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已经成为不少学校的共识。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对青少年的教育作用早已被广泛认知。青少年不但可以在体育运动中学到遵守规则、尊重对手、理解合作、面对挫折,还有助于培养他们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但目前我国青少年体质不甚理想,“小眼镜”和“小胖墩”不在少数。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日前发布的《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显示,近七成的初中生视力不良,城市中的四年级学生只有30.5%有锻炼习惯(每周自主锻炼3次以上且每次超过30分钟),八年级学生中只有22%有锻炼习惯。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提升了课间操、体育课以及校园体育活动的趣味性,用丰富的形式和个性化的创意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不但有助于培养学生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也有利于减轻紧张的课堂压力,提高学习效率。

长郡中学的大课间除了街舞操,还有武术操等其他方式,不同学年的课间活动也并不相同。该学校的老师表示,中学是学生们彰显个性的关键时期,要引导和保护他们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因此,校园体育活动中需要改变单一的活动形式和枯燥乏味的内容,不但要融入即兴、率真、活泼和时尚的元素,还要常换常新,给学生们更多选择。

当然,不同的学生兴趣也各不相同,各学校还需要因地制宜,找到符合学校特色且学生真正感兴趣的项目,从而让更广大的学生群体享受到校园体育活动的快乐。更重要的是,要在兴趣的引领下,提升校园体育的质量,达到合理强度,让学生们不仅强身健体,还要掌握体育技能,最终养成受益终生的锻炼习惯。(李硕)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