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花钱请人催睡,带薪吃遍全球……这些网络新职业,你了解吗?

2019-12-03 08:26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花钱请人催睡,带薪吃遍全球……这些网络新职业,你了解吗?

每天人工催你早睡;制定学习考试、减肥运动计划,还包人工监督,帮你“管住嘴迈开腿”;装修调解师(搭配师)年入百万……网络世界无奇不有无钱不赚,这样的网络计划师、催睡师、搭配师竟然真的开了淘宝店,你会花这个钱请别人来管自己吗?Z世代(指在1995年-2009年间出生的人,统指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青年的生活特性,成为滋生这些网络新职业的独特土壤。

名校博士催睡催学,帮你戒玩手机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了一下,发现不少淘宝店都提供人工监督服务,而监督服务的类目也是五花八门:有自称名校博士,帮你制定学习、减肥健身计划,并每天人工下达“催执行单”的;有人工监督帮你戒玩手机的;有人工催你早睡早起,养成良好习惯的……而每次监督的收费也从1-10元不等。

翻阅评价发现,购买这些服务的人居然很多,有买家评价说,“体验下来觉得挺好,感觉有人在带动自己学习生活,对拖延症患者绝对是对症下药”;还有网友评价说“人工监督的小哥哥声音实在太好听,不早点睡都对不起他。”网友“懒泡”叙述的监督过程令人捧腹:经常熬夜的他虽然购买了监督服务,被店小二每天催着定好几个催睡闹钟,到点还人工提醒,但是他总是放不下手里的游戏,结果有意思的是,小二哥专门加了他游戏好友,每次他回复“睡了睡了”的时候,小二哥就在线上“等候”他,发现他仍然在玩游戏后,会继续很温柔地线上线下对他“催睡”,最后他居然真的戒掉了每天凌晨三四点才睡的“毛病”。

网络监督员其实很忙,记者查询一些网店发现,为了保证监督质量,每位监督员都只有3-4个监督位,如果需要特定的自己喜欢的监督员还需要提前预约。

对此一位网络分析师告诉记者,有报告显示,中国人均睡眠时长6.5小时,68%的人称每天根本“睡不够”。而大多人“睡不够”的原因其实不在别人而在自己,面对网络世界缺乏自控能力,花钱请人来监督自己也是一种渠道,而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商机,就像家务钟点工一样,也是一种人工劳务方式。不过也有网友对此职业的可持续性表示质疑:难道网络催睡师自己不用睡觉了吗?

  “装修调解师”专治“家具搭配困难症”

如果说网络催睡师赚的是积少成多的辛苦钱,那近来在网上开始出现的“装修调解师”就令人眼红了:因为有线上原创家具商家竟然挂出了“百万封顶招聘装修调解师”的牌子。什么是“装修调解师”?为什么能有百万年薪?

对此,相关负责人张凡解释称,在卖家具的过程中,他们碰到过不少消费者,“因为家庭成员偏爱的风格不同,或对空间安排有异议,最终导致定制的产品不得不退货。”“装修调解师”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而诞生的。

事实上,“装修调解师”就是“搭配师”,他们会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和户型情况,给出专业的家居家装搭配建议,甚至帮他们“配齐”一个家。行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是最近几年来淘宝极有家上越来越抢手的新职业,他们具有专业的审美、设计能力,专解“搭配困难症”,据说此前有网络平台数据统计,这些搭配师在两年期间挽回了近100对因为装修意见不统一而濒临分手的情侣或者夫妻。

家具搭配究竟有多难?某家具网店运营人员温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铺里现在超过八成消费者买家具的方式都是一套搭配好的场景家具一起买,自己店里每年搭配好卖出去的“客厅”超过两万个。而佛山一家家具电商负责人吴杰也表示,他们会有专门的搭配师给消费者免费画设计图,在各自的场景中组合不同的家具,甚至会细化到“哪个东西摆放在哪个位置”。

  带薪出游吃遍全球,年底新职业井喷

帮忙催睡、装修搭配这些新职业的出现,跟现在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改变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值提高有关,而更多的网络新职业虽然我们并不一定都能直接接触到,但其实都在网线那一端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还能拿着令人羡慕的薪水——“上班就是看秀”、“带薪出游吃遍全球”、“工作就是群里聊天”……

近日,有人才机构发布《年底互联网择业指南》,今年天猫双11诞生的淘宝群聊师、水果猎人等5个新职业入选2020年最有“钱”景工作。这些新职业看似“不务正业”,实则很有前景,部分人才缺口达近百万人,月薪轻松过万。

什么是群聊师?淘宝群里不卖货,只聊养生和育儿;一个宠物店的群,网友却在晒自己刚出生的宝宝;一个卖文具的群里,每天都在算数学题……这样看似“不务正业”的一群人,通过话题策划、消费答疑,在天猫双11期间带动了近百亿的成交。据粗略统计,在电商平台,群聊师的缺口约百万。

现在提到网购就想到了直播带货,而直播选品师则是幕后“决定主播卖什么的人”,什么样的商品能进入直播间、谁能成为下一个爆款、同类商品谁更值得被推荐……这些都是他们来拍板。

以前不少旅行网站炒出的“试睡员”令很多人羡慕能带薪睡遍全球星级酒店,而现在的“水果猎人”则可以带薪吃遍全球:今年双11前,“水果猎人” 牧轲从智利飞往西班牙,在全球寻找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水果。这些水果猎人会到处去品尝新鲜水果,尝试把新品种引入国内。

黑科技不断改变生活,也不断带来新的岗位需求。带着AI一起去世界各地看时装秀,给AI上课,并和AI进行激烈的“讨论”和“观点交锋”……这是AI训练师亦声每天的工作。训练的目的是让AI看懂世界各国的时尚风格,并根据数据洞察预测未来半年到一年的中国流行趋势。为了让AI迅速成长起来,亦声和她的团队每天要花上数个小时回答AI提出的时尚难题,比如针织长裤流行的年代?坎普风指的是什么?或者究竟多宽的裤子可以被定义为阔腿裤? 今年双11,她的AI学生交出了第一份答卷:通过AI预测的一系列秋冬新款不但登上了纽约时装周,还在双11热卖。

对于这些新职业,智通人才招聘研究院院长王茜说,生产力的不断进步推动着生产关系的更新和消费模式的迭代,大批新职业的涌现也正反映了社会经济的活力。2019年度《中国就业发展报告》(就业蓝皮书)也指出,数字经济作为非常重要的就业领域,将影响未来20年就业形态的变化。(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晓风)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