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邓菲菲: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纹瓶

2019-12-10 17:14 千龙网

锈迹斑斑的青铜刀;夺目迷人的鸳鸯袄;惟妙惟肖的石木雕……而那烙印在我心中的,却是她。

若说青白瓷器为稀世珍宝,那她便是绝世之宝。她通体以珊瑚釉作地,用珐琅彩绘碧桃和翠竹。腹部和颈部各有一只小鸟,蜜蜂飞舞于花丛,呈现出一派鸟语花香的景象。哪里是瓷器瓶,分明是画师手下一幅春意盎然的迎春图。

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纹瓶,烧制极其的珍秘稀少,传世罕见,目前国内有如此纹饰的也就仅此一件啊!瓶的外壁用珊瑚红釉铺地,均匀光润,红中闪黄。红地上用蓝、绿、白、金红等彩料制作各种纹饰,共绘两只小鸟,一只栖于竹枝上,神情悠然,另一只展翅于空中,摇首啼叫,蜜蜂在盛开的桃花中飞舞。霎那间,仿佛身处梦一般的仙境。

恍惚间,依稀回到康熙末期,先由景德镇进呈素白瓷胎,炼制彩料,绘画题诗及烧制在清宫造办处。皇帝亲自审核,使这瓷器更为尊贵,雍正皇帝所定纹饰,与清宫廷画风一脉相承,体现浓郁的皇族气息。

说起来,这彩瓷瓶还与我的喜好颇有一份联系呢!打小我便喜爱那些一碰就叮叮铛铛响的玩意,觉得清脆悦耳,尤其这瓷瓶还是绝世之宝,显得更为新奇。

从这件彩瓷瓶中,我了解了中国的经典之美。正是这美,让中华上下五千年更辉煌耀眼!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