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柯艾真:青铜剑

2019-12-10 17:21 千龙网

曾经,有一把剑,它不短,不长,不卑,不亢,偏居在岁月一隅,静静地,看岁月流逝,风云变幻,夏蝉冬雪,它都在那里,身景依旧,英气无改,仿佛时光在它身上并没有起任何作用一般,有些改变,在表面上一眼看不出来,这剑,经历了千百年的岁月,世间沧桑,朝代更迭,又怎么可能毫无改变? 

它曾经有过一位主人,那个人,在当时一个名为“春秋”的时代,一位诸侯王的儿子,在“天子”眼里,不过是一个小王,那个时代,天子无能,大周王朝覆灭之时,小国征战不休,这位王,面对的不仅是皇室的阴暗寒冷,而且更多的,是这个时代给予他的压力,在他已经开始王位之争时,这把剑便出生了,被一个十分受小王信任的工匠铸造出来,他的任务是征战天下,夺取王位,它陪他走南闯北,风餐露宿。直至这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这位小王,身披的,不是五彩朝霞,而是无数军功,带着人民的爱戴,他登上了王位,岁月流逝间,这位君王,已不再是当年的少年郎。多了几分英气,少了几分稚气;多了一些算计,少了一些天真,这把剑已经没有了任何重担,只剩当年在战场厮杀时,所留下的一些印记,一身的伤痛。这位刚刚上位的越王,又找工匠,铸造了6把与它长短不同,用途不一的剑,它终于明白:它自己已经没有什么用处了,越王这个曾经的主人已经捉摸不透了。

过不了多久,这个国家越来越昌盛,越王也不再对朝政那么关心了,越国在吴国吃了败仗,这位君王他已失去了昔日走南闯北的风采,而增添了几分憔悴,望着他几夜几夜的辗转反侧,终是做出了一个决定:“朕以身为奴,保越国疆土。”在吴国的日子,这把剑又得以重新跟随主人,这三年的日子淡如水,每日清晨越王初醒,它亦未睡。他卧薪尝胆,它便相伴左右。但三年以后,它终归故土,看着越王将国家治理的愈加繁荣昌盛,最终报仇雪恨。无奈这人终究重蹈覆辙,沉溺在安乐之中。忠人伍子胥觐见将越王惹怒,本应鸠酒一杯赐死的伍子胥等来的却是一把青铜剑,伍子胥自刎而死。

这剑虽跟随越王征战沙场无数,终是被赐予他人手中。从那之后,它再未见过自己的主人。直到很久之后,朦胧中仿佛听见有人向它诉说:“越王被俘,死于狱中。”那一刻,身为越王最忠实的仆从,它明白,它永远失去了“灵魂”,因为那个人走了,它再无法与他共上战场,无法为保护国家贡献力量。从此,它只能沉寂的被传于代代人手中。

虽为剑身,但它却见证了一代帝王的荣光与衰落,在历史的长河中,默默记载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