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黄嘉祺:堇鼎

2019-12-10 17:25 千龙网

堇鼎,出土于北京琉璃河遗址,为西周早期青铜器。是北京地区出土青铜礼器中体形最大、最重的一件,代表着北京地区青铜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真品藏于首都博物馆。

我先给大家讲讲堇鼎的来历。

早在上世纪60年代,琉璃河就已出土过精美的宝物,向我们讲述遥远燕国的故事。当时,一位农民在自家后院挖菜窖,无意中刨出了几件青铜器,惊动了当地的文物考古部门。后来,经调查发掘,发现这里是一处西周初期的大型墓葬,出土了大量的文物。其中有两件重量级的青铜重器参加了京津冀文物大汇展,其中就有堇鼎。

堇鼎是目前发现体形最大、最重的西周燕国青铜器,腹内铸有26字铭文,记载了燕侯派大臣堇前往现在的西安为太保奉献食物之事。这和史书中召公遣儿子到燕地就封、自己留在京城做太保、辅弼周王室的记载相吻合。

堇鼎和与它一同出土的青铜器,证明了北京琉璃河董家林村这个拥有夯土城垣、宫殿区和祭祀活动场所的地方,就是史料中提到的古燕国国都。这既是武王灭商之后,封召公奭(shÌ)于北燕的燕国所在地,这也是北京建城之始,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的见证。

如今我们依旧能感受到它的庄严、尊贵、霸气。

由于年代久远,我们不知道它经历过哪些曲折与磨难;不知道它是否伤痕累累;不知道是否经历过命运的洗礼;也许是上苍故意这样安排,使它的命运和北京人的命运产生了契合。

堇鼎,它曾经在厚厚的土壤中疼痛过、呻吟过,她伤痕累累,它默默地站在那里,它似乎用它的经历告诉我们如何走好今后的路。

堇鼎,它见证了北京人的从弱小到强大,从贫困到富有,从懵懂到醒目,见证着北京的诞生。如今的它骄傲地站在那里,它还将见证着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